G20吹响杭州建设国际化都市的号角

发布时间: 2016-09-30 09:27:3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曹元龙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浙江,杭州市民,省委书记,活力,峰会,软实力,联通,二十国集团,国际化,互联网,全球,夏宝龙

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日前落下了帷幕,但是给杭州带来的溢出效应刚刚开始,吹响了杭州建设国际化都市的号角。正如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所表示的,G20峰会为浙江发展、为杭州发展赢得了全新机遇,峰会的胜利召开成为杭州迈向国际化的新起点。

硬件建设提质增速

有一种说法认为,会展本身每投入1元,就会带动相关产业创造9元的经济效益。作为一次超级会展,G20对杭州硬件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这是老百姓看得见用得着的实惠。为了迎接峰会的召开,杭州大幅改善交通,扩大绿化,改造电网管网等,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为迈向国际化都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旅游业再度火爆。西湖畔那场美轮美奂的歌舞表演“以天为幕,以山为景,以湖为台”,生动传达出“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也透露出杭州丰富的旅游资源,惹得国内外关注。单从峰会结束后的首个周末,杭州被游客挤爆的新闻中便可见一斑。杭州应借助其人文优势,发挥西湖、大运河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优势,加强生态治理,努力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城市。

互联网经济方兴未艾。杭州之所以得以举办G20峰会,是因为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契合此次峰会的主题关键词“创新”“活力”,会给世界呈现出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杭州的创新活力主要体现在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经济,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这也是未来杭州经济发展方向。

杭州应抓住机遇,大力吸引国内外研发团队,努力掌握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并进行消化整合,夯实互联网经济,使其成为杭州引领区域经济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软件是最好的名片

国际化都市仅仅靠面子——硬件建设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里子——软实力,也就是市民素质以及其所反映出的整体精神面貌。杭州需要G20绝不仅仅是说G20可以带来经济效应,而是风物长宜放眼量,展现城市的软实力。

G20召开之前,不时有扰民等杂音,但是事实证明,杭州市广大市民识大体、顾大局,真情奉献,自愿服务,展现出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和包容大气、事必尽善、文明重礼、热情好客的传统美德,这是杭州问津国际都市最好的名片。

世人难以忘记:当城乡环境改造提升需要配合的时候,杭州市民以实际行动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美化等工作;当峰会按国际惯例需要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的时候,杭州市民迅速积极配合出租房、地下室、物流寄递等方面的检查监管;当一些服务保障措施给生产生活带来某些不便的时候,杭州市民给予了最大程度的理解并努力加以克服;当各方来宾需要帮助的时候,杭州市民主动提供服务,传递最美浙江人的温度和热情……

民众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种精神不仅是杭州的,更是中国的,正如习近平主席日前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总结表彰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专门强调的,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这种精神,使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相信多少年过去后,人们回顾G20,最忆是杭州。

(作者:曹元龙,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