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中国方案必将续写更多精彩

发布时间: 2016-09-28 08:58:2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连俊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续写,中国的发展,杭州共识,双输,峰会,共赢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落幕已有时日,但峰会上所提出的“中国方案”,所形成的“杭州共识”,其影响正逐渐酝酿发酵。假以时日,此次峰会对世界、对中国的深远影响将逐渐呈现。在当下预见或是描绘这幅图景或许还有些难度,但这并不妨碍我们通过对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比较,得出初步的印象。如果我们循着世界经济近100年来的发展脉络纵横对照,“杭州共识”的可圈点之处就能逐步显露。

一百年来,能谈得上对人类发展带来冲击和引导作用的历史事件屈指可数。这其中,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农业国成功实现工业化现代化转型可算其一。从积弱贫穷的农业国成功转型为现代化工业大国,从人皆可欺的落后状态迎头赶上直至彻底扭转局面——中国的发展经历,说是过去100年里世界经济发展最大的奇迹也不为过。这次G20杭州峰会,正是中国在成功实施这种转型之后,第一次在世界主要国家和组织机构面前系统地展现自身的发展经验和全球治理方案。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无论是对中国友好的还是抱有敌视态度的,在当前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化进程遭遇挫折、新自由主义理论和实践失效的当下,谁也无法回避和拒绝这套讲述中国发展经验和全球治理思路的中国方案。这次G20峰会为展现和理解这套中国方案提供了最好的平台,也意味着中国向更全面深入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迈出了关键而重要的一步。

及时务实,这或许是外界对此次G20峰会中国方案的最大感受。呈现在世界面前的中国方案,本质上是全面系统的治理方案。这不仅有对发展目标的顶层设计,也有对发展路径的不同考虑,更有对发展结果共享的全面安排。当前,各主要发达经济体受困于国内外各类问题,穷与应对而无法提出系统有力地解决方案,长于口头承诺而难以对全球治理提出整体务实设计,遑论行动。在这种局面下,中国方案的出现恰恰填补了这块空白。这是对世界经济发展客观需要的及时回应。这也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与之前西方国家屡屡提出的方案不同的是,中国呈现出来的虽然是个全面方案,但却并不是全部方案。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期间反复强调的,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方案的这种鲜明特征,区别于历史上尤其是西方发达经济体发展进程中那种有你没我、不死不休的“双输”局面,体现出一种独特的气质。这其中传递出来的关于“和而不同”的发展理念,关于“合”与“共”的发展智慧,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宝贵传承,也是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这种发展思路,凝练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生存发展的智慧。这对当前世界能否避免危机和冲突,能否团结向前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作用。

“杭州共识”出炉之后,世界何以面对中国方案或许是当前最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一方面,“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这番似有若无的“敲打”并非无的放矢。另一方面,中国能否履行好在G20杭州峰会上的宣示,尽快走出创新包容发展的新路,为世界作出榜样,也令人期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时间则是呈现真理的最好舞台。相信那些已为实践检验过,并为时间证明了的中国方案,必将在未来的岁月中续写更多精彩。

(作者:连俊,经济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