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上奏响中欧奏鸣曲

发布时间: 2016-09-09 08:48: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陈旸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中欧关系,峰会,奏鸣曲,黄金时代,对华关系,杭州,欧盟

9月3日至5日,G20杭州峰会上,中欧领导人互动频繁。中意共议文明古国与新“丝路带”倡议,中英共话“黄金时代”,中德共商峰会议题与成果的延续性,中法共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欧委会主席容克则盛赞中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的卓越工作。中欧关系呈现多头并进,持续向上的发展之势。

与欧洲打交道并不容易,欧盟外交主体多元、对外关系异常复杂多样,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坦言,“如要给欧洲打电话,不知要打给谁”。中欧之间交往也曾经几度波折,“按下葫芦浮起瓢”,而今,中国与英、法、德、意等欧洲大国之间的共同话题越来越广、越来越实,与中东欧次区域的合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与欧盟机构的交往亦步入常态化、机制化的轨道,中欧关系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中欧关系的发展一方面缘于中国自身的发展,如今的中国早已不是刚刚打开国门、迈进WTO、涉足国际舞台的“吴下阿蒙”,中国自身经济体量的壮大、国际视野的拓展以及对国际责任的理解和担当不仅极大地拓展了中欧之间的共同话题与合作领域,而且给予了中国更多自信与从容,在处理对欧关系上能准确定位、主动设计规划,妥善处理分歧,赢得真正平等对话的地位。另一方面则是欧洲对中国的“再发现”,中国的发展获得了欧洲发自内心的认可。在欧盟发布的《对华新战略纲要》中,欧盟认识到,中欧彼此相互需求,欧盟的繁荣与中国的可持续增长密切相关,中国的改革为欧盟提供了新的合作机遇。当前,欧洲经济复苏乏力,难民、恐袭带来新的安全困境,乌克兰、叙利亚及利比亚的战火令周边不靖,英国脱欧致一体化进程遭遇重挫,欧洲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面临一系列挑战。欧洲对中国经济的需求一如既往,与中国全球治理合作的需要与日俱增,促其全面发展提升对华关系,对中欧利益诉求的交际亦格外用心。在此G20杭州峰会上,欧洲对中国创新经济发展、拆除贸易壁垒、着力经济结构改革等理念深表认同,对中国提议加强全球应对移民和难民问题合作心怀感激,对中国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倡导包容性经济发展高度认可,中欧相向而行,越走越近。

不过,中欧之间的航道依然暗礁密布,潜流横行。欧盟在“产能过剩”问题上对中国横加指责,欧委会主席誓言捍卫欧洲钢铁业的利益;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挖空心思,意图回避问题的实质;在对华全面合作中,依然抱持怀疑,项目叫停、投资审查等“有色眼镜”工具频现。当然,中欧关系历经数十年风雨,彼此都有足够的智慧和经验来化解矛盾,避免杂音干扰合作主流,有精妙的战术技巧来克服危机,推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德国将接棒G20主席国,在汉堡召开新一届的G20峰会,中德之间在峰会声明的落地评估、议题的深化拓展方面将展开密切交流,中欧之间也将迎来一系列新的合作话题和共同挑战,中欧奏鸣曲将持续奏响新篇章。

  (作者:陈旸,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