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杭州峰会:让包容联动打破四个不平衡

发布时间: 2016-09-07 11:28:3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相均泳 房琳洁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不平衡,峰会,共同体意识,联动效应,联动发展,二十国集团,金融危机,一带一路

2016年9月5日,G20杭州峰会落下帷幕,会上达成的累累硕果从西子湖畔惠及全球,这离不开各国的群策群力,更离不开我们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的决心。

长期以来,G20机制一直存在四个不平衡(Imbalance)的问题:金融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资本、劳工和土地流动的不平衡;各国货币和财政政策分化的不平衡以及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之间的不平衡。

杭州峰会强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层层出击,逐一打破了这四大不平衡。实现2030年议程的雄心落实可持续发展,打破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不平衡;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的信心和创造高质量就业,加强就业市场机制的诚心打破资本、劳工和土地流动的不平衡;打击恶意贸易非法活动的决心以及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的恒心打破货币和财政政策分化不平衡与金融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联动”是习近平主席对世界经济增长方式的新认知,也是历史的经验总结。古往今来,联动的智慧在人类历史长河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辉,为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科技创新联动了世界,设施联动改变了世界。铁路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电报的发明打开了信息化时代的大门;大西洋海底电缆的成功铺设拉开了跨洋洲际通信网络的序幕。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相互联动,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所谓“联动”让生活更美好。

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社会以合作共赢的方式迎战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机制,生动体现了联动发展的要求。2008年以来,历届峰会均提及建立包容的国际金融新秩序。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圣彼得堡峰会上强调“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呼吁每个国家发展同其他国家增长形成联动效应。2014年布里斯班峰会上,习主席又建议二十国集团“发掘和培育持久增长的动力,形成各国发展创新、利益融合、增长联动的新局面。”2015年安塔利亚峰会上,习主席表示要“构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包容性发展新机制,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现如今,联动是G20杭州峰会的四大主题之一,是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的重要保障。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中国作为本届峰会的主席国,更是始终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坚持包容联动式发展,以包容化解差异,以联动带动平衡,努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实现共同发展。

行胜于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正是联动式发展构想的生动案例。“一带一路”倡议能为世界经济贡献30%-40%的能量包。在该倡议下,中国已先行探索增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径。近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长足进展,由最初的倡议逐步形成了各国共商共建的合作机制。38项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涉及了26个沿线国家,已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非欧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金秋逢盛会,最忆是杭州。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加美好。愿二十国集团一道加强政策规则的联动,夯实基础设施的联动,增进利益共赢的联动,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共谱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欢乐颂。

(作者:相均泳,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房琳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实习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