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G20杭州峰会展示中国号召力:筹备工作卓有成效

发布时间: 2016-09-01 10:16:38  |  来源: 参考消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TPP,外媒,杭州北,主场优势,财政部,杭州峰会,二十国集团,全球治理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高级官员近日表示,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前举行的有关金融和货币政策的会议卓有成效。

拉美社8月29日援引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话称,G20成员国的财政和央行官员已经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楼继伟称,上述成果是里程碑式的。

报道称,在G20峰会前的一系列会议上,各国官员首次提出了综合运用包括货币、财政、结构性改革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稳定对经济的信心。各国还决定推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

楼继伟说,各国官员承诺推动多边开发银行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提升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

此外,相关会议还积极引导G20成员高度重视经济增长包容性,特别是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同时,会议提出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楼继伟强调,今年G20财金渠道基本完成年初设立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关成果将提交杭州峰会。

另一方面,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称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报道称,中国接任G20主席国后,致力于优先寻找经济增长新道路,实现更加高效的全球经济和金融管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提高包容性并推动互联互通的发展。对此杨洁篪表示,这些优先事项符合世界经济和中国发展方针的需求,展示了中国政府追求的创新精神。

专家认为,中国在关键时刻接任G20主席国,也有责任在改善全球经济管理机制和引导全球经济合作朝新方向发展等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8月29日在该学会网站刊登题为《如何衡量中国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成功与否?》的文章称,中国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主办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这将是中国在世界舞台展示其号召力、证明全球性难题的解决离不开自己参与的重要机会。但是组织一次领导人云集的G20峰会,还只是领导一次富有成效的会议的前提;中国能否动员G20成员采取集体性行动,才是从根本上评判杭州峰会是否成功的标准。

文章称,杭州峰会是中国的一次机会,它需要利用这次峰会向G20领导人乃至全世界营造出这样的形象:重视全球治理,组织能力和号召力首屈一指。

G20所有成员的领导人——以及若干受邀国与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全部计划参加本次峰会,这是对中国领导潜力信心的明确表达。虽然现在许多地区遭遇复杂的危机,一些发达经济体对全球化与国际组织的疑问情绪不断加重,但是,G20的领导人一致认为,杭州峰会值得参加。

文章称,之后,中国就要面临更艰巨的挑战了,即促成一次富有成效的会议。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极其难得的引人注目的时刻,它需要利用这个机会表明自己对于任何有效、进步的全球治理体制是不可或缺的。

在这个努力“光谱”的最远端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已经强调致力于落实该议程,说G20应当带头执行。如果G20就落实该议程的行动计划达成一致,那将是中国的一大胜利,展现出中国有能力为长远战略计划凝聚支持力。

文章称,中国作为组织者的才能已经得到世人承认,杭州峰会很可能会让这一印象更加深刻。不过,就全球治理而言,组织工作只是一个起点。鉴于各国领导人的关注点不同,中国面临的严峻考验在于它能否加以引导,将其转化为富有成效的成果。(编辑 王惜梦)

图说:2016年8月27日,在杭州市西湖南山路,一个小朋友骑车从G20宣传画前经过。 新华社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