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即将迈入“中国时间” 世界期待传承与创新

发布时间: 2016-08-29 08:35:3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艺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世界经济发展,峰会,创新发展,中国时间,中国方案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这个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上,期待它能够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在危机背景下应运而生的G20,如今在杭州这个历史文化与现代发展交相辉映的城市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好消息?传承与创新这两方面或能部分解答这个问题。

传承,同2008年G20峰会肇始那年一样,世界的目光如今再次投向中国,期待中国为疲软的世界经济带来“中国方案”。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号称“富国俱乐部”的七国集团,作为当时全球治理的首要多边机制,面对逐渐蔓延的金融危机“束手无策”,美国、英国等G7成员突然意识到没有新兴经济体的参与,他们恐无法有力应对危机。于是,各国一致同意,将为应对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而建立的二十国财政部长及央行行长论坛升级为G20峰会,搭建一个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密切合作、共同应对危机的治理平台。

在金融危机面前,中国同其他成员国一起,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共商共议达成重要共识,通过多个金融改革行动计划和方案,防止危机蔓延、加强金融监管、提振市场信心。中国的杰出表现凸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和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如今,距离金融危机爆发已快过去8年,全球经济还未完全走出阴霾,复苏依旧乏力,经济增长动能新旧“青黄不接”,下行风险持续存在,恐怖主义和难民流动继续使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化,“英国脱欧”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G20杭州峰会被寄予厚望,国际社会的目光再一次投向中国,希望中国能再次发挥提振世界经济信心的作用。

创新,G20杭州峰会着眼创新驱动,以期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新动能。

将G20杭州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国就是期望借杭州峰会这个平台,群策群力,回应世界经济寻求新动力、稳定增长、提质增效等重大关切。创新首次作为G20峰会的重要议题,是“中国方案”的核心。

近年来,世界各国已经意识到创新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关键引领作用,纷纷出台与创新有关的发展战略和计划,以抢占新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先机。如德国以智能制造为先导,推出“工业4.0”战略,英国2014年发布科学创新的增长计划等。中国也已经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并在今年发布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刚要》。

今年6月,G20杭州峰会第三次协调人会议在厦门原则核可了G20创新增长蓝图及创新行动计划、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和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些文件将为各国在杭州峰会上整合各自创新发展机制和共享创新发展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新工业革命、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议题被纳入G20杭州峰会探讨议题,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将转化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和新动力,将为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绘制出一幅新蓝图。

不久之后,G20将进入“中国时间”,期待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带来新信心、新动力!

(作者:张艺,新华网国际部评论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