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操弄选举加速美国政治衰败

发布时间: 2016-08-26 10:34:5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志新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美国政治,操弄,美国民主,政治行动委员会,美国霸权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2016年美国大选进入对决阶段后,民主与共和两党候选人的相互攻击越发火爆,而在这背后作支撑的就是双方的竞选筹款。美国媒体预计,今年美国总统和国会选举花费有望超过2012年创造的58亿美元的纪录,成为史上最昂贵的总统选举。而金钱对选举影响力的增大,正在从根本上加剧美国政治的衰败。

美国选举能否摆脱金钱的影响?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正如有美国学者指出,民主选举在本质上是个性与观点之争。在选举中让选民了解候选人的唯一途径,是确后者发出的信息能够有效传递给选民。为此,候选人必须花费大量金钱,用于打广告、创建和营运网站、雇佣工作人员、举行集会和见面会,乃至邀请媒体报道等。所以,有人问美国议员竞选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回答说:“金钱,金钱,还是金钱”。

那么是否筹款多的人总是能够获胜呢?答案是并不尽然。今年初选中,共和党参选人杰布·布什虽然筹得1.3亿美元巨款,却很早就铩羽而归。当然,如果没有这笔钱,他可能退出的更早。同样,2008年大选中共和党参选人洪博培虽然政策上绝无可挑剔之处,却因为筹款不力而含恨退出。一言以蔽之,有钱不一定竞选成功,没钱绝不可能成功竞选。

候选人都平等地募款,为何要诟病金钱在选举中的作用?

事实上,在2010年之前由于1971年《联邦选举法》的明确规定,相关争议并不突出。然而,2010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裁决,将竞选捐款等同于政治言论,实质上放开对富人、企业和工会等团体用金钱影响选举的限制。2014年,最高法院再次取消个人和机构为候选人和筹款的“政治行动委员会”捐款总额的限制,直接打开金钱操弄选举的“潘多拉之盒”。

理论上讲,如果有人有足够多的资金,可以为2016年参加选举的435位国会众议员与30余位参议员每人捐款5400美元,来换取这些议员对他某项政策主张的支持,从而使个人诉求变成立法,上升为国家意志,其后果不堪设想。这一点是普通公民绝对做不到,但各种利益团体可竞相筹划和运作的。难怪美国前总统卡特对此叹息说,无限制的政治贿赂成为提名总统候选人或当选总统的主要影响因素,美国政治体系“已遭到颠覆”。

那么小额捐款的增多是否意味着美国民主得到改善呢?

答案同样是否定的。有学者指出,美国政治捐款具有民主化的过程。越来越多的捐款来自于小额捐款,意味着利益团体对选举的影响力在减弱。事实上,现在为两党候选人捐款最多的人高度集中在少数富裕阶层。根据美国政治研究中心的数据,为大选捐款超过200美元的只占成年人总数的0.34%。

到目前为止,候选人所募集资金总额的65%来自财富总数处于美国前1%的组织和个人捐款。华尔街等金融企业和机构为希拉里·克林顿所捐款项远超过个人小额捐款的总数。不难想象,希拉里上台后或会实施于华尔街有利的宽松监管政策。从这个意义上讲,民主党虽然历来将自己视为弱势群体的代言人,却通过对华尔街等利益团体的纵容,辜负了它的支持群体。

2016年大选两党候选人难得在一个议题上能够取得共识,那就是当选后都将力推竞选经费的改革,由此可见民众对金钱在选举中的巨大影响已经深恶痛绝。金钱对美国政治的操弄已经导致政治极化与政党对立的深化,以及美国政治衰败的加速。这也成为美国霸权全方位衰落的重要国内因素。2016大选能否使美国民主绝处逢生,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