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171诈骗专线”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 2016-08-26 10:33:5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传涛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号段,171,主力军,工信,专线

王传涛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8月19日,山东省临沂高三毕业生徐玉玉接到诈骗电话,准备用来交学费上大学的9900元被骗走。报案后回家的路上,徐玉玉突然昏厥,两天后因心脏骤停离世。徐玉玉接到的诈骗电话为“171”开头。记者搜索公开报道发现,近年来,全国多省市发生过涉及170、171号段的电信诈骗案。近日,公安部刑侦局也发出紧急提醒——170、171号段诈骗多发要小心。(澎湃新闻8月25日)

有报道称,诈骗徐玉玉同学的电话已经被查到是实名登记,相信按图索骥将诈骗嫌疑人绳之以法将是可以预期的事。然而,170、171两个号段基本沦为诈骗专用电话的现实,却并不会随着这一起事件画上句号而被终结。更为窘迫的现实是,公安机关发出紧急提醒,也基本意味着现在防止被诈骗只能通过“提高警觉”、“加倍小心”这样的行动自觉来避免。

170、171两个手机号段,在三大运营商推“最严格实名制”的当下,让广大国人感觉不可思议。一厢是,“不实名就停机”的警告,已经对全体国人发出;另一厢却是,仍然有两个号段即170、171可以不实名制,而且,可以随便从地摊购买得到。对于这一现状,我们只看到了公安部门的提醒,没有看到工信管理部门的措施,更没有看到三大通讯运营商的态度。

据专家介绍,以170、171号段为主要服务平台的虚拟运营商,不自己建设通信网络,而是租用实体运营商的网络开展电信业务——说白了,其实就是代理商。自2013年始,工信部先后批准了20家左右民营企业的虚拟运营商牌照。应该说,这两个号段的发放,降低了通信费,但是,这两个号段却因为监管不严而成为非实名制的重灾区,更成为了电话诈骗的“主力军”,甚至成了“诈骗专线”。

对于虚拟运营商的监管不严,无论是相关政府部门还是运营商,都有一定的责任。今年3月份,在2016中国虚拟运营发展论坛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称,“虚商试点两年,促进了提速降费,推动了电信行业的创新,但也存在实名制落实不到位,违规率很高的问题”。这说明,政府部门已经开始意识到了这两个号段的违法问题。但是,非常遗憾的是,我们一直没有见到有力的整改措施。

电话诈骗案多发,自然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有学生个人信息泄露方面的问题,比如,有当事人警觉意识不强的问题,但电话实名制推行不力尤其是170、171两个号段成为电话诈骗重灾区,相关方面就必须要针对问题进行整治,即便不对三大运营商进行处罚,也必须要把实名制的问题解决好。如其不然,170、171两个号段仍然会继续诈骗下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