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代代传承无数国人深受鼓舞

发布时间: 2016-08-24 11:02:3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家成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女排主教练,女排决赛,女排精神,何姿,1986年

李家成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

8月21日,郎平带队的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演了一场场惊天大逆转,在开局不利、状态低迷、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奋力搏杀,过五关斩六将,以3:13:2逆袭塞尔维亚队,斩获奥运冠军。这场女排决赛创下了70%的超高收视率,很多中国人都亲眼目睹了年轻、经验不足、技术不够成熟的中国队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力克塞尔维亚队。经历了“过山车”的中国观众无不为这场荡气回肠的逆转之战欢呼雀跃,很多人禁不住热泪盈眶。

正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女排历经三十余载跌宕起伏的峥嵘岁月,她们在1986年到2003年的17年间与世界冠军无缘,但女排精神代代传承,依然激奋人心,激励着她们从低谷走向巅峰。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在重压下迎难而上,在逆境中卧薪尝胆,于临危时迸发潜能,于低谷处奋力雄起。而这一次,她们战胜心魔,傲视群芳,重返世界之巅,享受万众喝彩的无上荣耀,让人不免感叹“铿锵玫瑰,分外妖娆”。

以“铁榔头”之名享誉世界排坛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今年54岁了,在她辉煌璀璨的体育人生中又一次实现了对自我的巅峰超越,续写着自己在世界排坛的不朽传奇,培养出了以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新锐。郎平将国际化、专业化的团队合作和科学训练的理念引入中国女排,创新“大国家队”的概念,每次集训都有20多名队员,每个位置总是保持三到四个人在竞争,针对不同的比赛安排不同的阵容。此外,“郎家军”还引入了国际化的专业教练团队。

在中国女排的身上,我们感受到女排精神历经时代变迁仍然没有褪色,反而愈加闪光。中国女排的姑娘们用实力和汗水延续着“刻苦训练、不畏强手、知难而进、顶住压力、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女排精神。她们向世界宣称:中国女排可以被打败,但不能被打倒!女排精神不仅是中国女排的魂,而且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精神的代名词,还成了“中华魂”的象征,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国人的士气和热情。

这次里约奥运会除了群星璀璨、熠熠生辉的中国女排,很多国人更加喜闻乐见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体育“花边”。中国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率真可爱的作答、萌翻众人的表情,暖化网友,爆红网络,成了体育界新一代“网红”,那句“我已用了洪荒之力”更是街头巷尾的热议词汇。同样,跳水运动员秦凯在摄像机前向刚刚获得3米板银牌的女友何姿求婚,也在网上引起一股热潮。

相形之下,这次里约奥运会中国以26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三,倒没有引来国人过多关注和非议。曾几何时,中国人认为金牌数量和体育水平是国家实力的象征。而今天的中国告别“唯金牌论”时代,能以更加轻松、自信、开放、平和的大国心态去看待奥运赛场的风云变幻,享受竞技体育带来的精彩纷呈,尊重每位拼搏的运动员,看到这些队员努力的过程,不过分强调成绩,不会用一场比赛输赢来定义成败,不再需要用金牌来彰显国家强大。

然而,我们需要直面这一现实:今年中国夺得的金牌数量是二十年来最少的一次,位列美英之后,特别是在中国的一些强项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对此,在“唯金牌论”逐渐散去光环的宽松背景下,中国队“既要努力赢、又要输得起”,既要有夺金的追求,也要有失金的反思,放松心态,加强训练,把技术水平、精神面貌打出来,继续追求卓越、创造传奇,将女排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