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宁夏行关键词:“长征”与“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7-25 17:09:39  |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孔新峰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长征,长征精神,长征胜利,马克思主义政党,脱贫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习总书记此行考察内容广泛,举凡扶贫、宗教与民族工作、东西部对口帮扶、生态保护等等。笔者认为:总书记宁夏行的“一头一尾”至关紧要,凸显了“长征”与“脱贫”两大关键词。

总书记将考察的第一站,选在了80年前红军长征最终会师之所——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从北京直飞固原后,驱车70多公里,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总书记将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贯穿全程,更于考察活动最后一天,召集22省份相关负责人,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继续推进其20年前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时躬身推进的对口帮扶事业。

“长征胜利会师”与“推进脱贫攻坚”,集中呈现于宁夏沃土,可谓一“古”一今,又可谓亦“古”亦今而亘“古”亘今,这是已然发生和正在上演的史诗般的鸿篇巨制。让我们一起,盘点下“长征”与“脱贫”两大关键词的会通之处。

其一,“长征”与“脱贫”都确属生死攸关之役。人人皆知,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在革命的关键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实际上,这一评价也完全适用于长征本身。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红军置之死地而后生,履险如夷,浴血奋战,冲决“敌军围困万千重”,夺取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转危为机、别开生局的关键。同样,正如习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所言:“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贫困人口不脱贫,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就存在“突出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无法圆满“收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就完全无从谈起。而就其难度而言,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又构成了脱贫攻坚的短板。“短板”必须补足,“长征”不能止步。去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即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去年11月,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又一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并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安排、落实责任。小康决胜阶段,脱贫攻坚是关键一役!

其二,“长征”与“脱贫”都彰显根本政治立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红军长征的胜利,不仅是一次战略转移的胜利,而且是我们党坚持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的胜利。长征奠定了党在今后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坚持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的理论自觉。依靠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红军有效发挥了“宣言书”“宣传队”和“播种机”的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支持,为战略转移胜利及至抗战和解放战争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民族团结工作的进步,不仅赢得了少数民族群众的支持帮助,还为今后制定和建立正确的民族统战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创造了有益经验。同样,“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标志性指标,是“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脱贫攻坚彰显了我们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绝不是无关紧要的事,而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大事,这既是一个民生问题、发展问题,更是一种政治态度、政治立场。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恪守人民立场,“长征”也好,“脱贫”也罢,足以使“中华民族积蓄”了“太久”的“能量”爆发出来,共同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其三,“长征”与“脱贫”都堪称史诗性的奇迹。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曾于1984年重走红军长征路的美国著名记者、《纽约时报》副总编哈里森?索尔兹伯里(Harrison E. Salisbury)在其《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感慨道:“中国1934年的长征不仅仅是象征。中国红军的男女战士用毅力勇气和实力书写了一部伟大的人间史诗”。同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6亿中国人脱离贫困,最早实现了贫困人口减半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城镇化空前发展,中国人整体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然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城乡、区域发展仍不平衡,中西部特别是偏远农村的生存生活条件还很差,有的地方甚至连吃水都困难。按2015年年底的统计,我们的任务是实现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比英伦三岛总人口加起来还多700万,比法国多400万。脱贫攻坚之役的胜利,势将进一步书写华夏大地的人间奇迹,成就中华民族对人类发展事业的巨大贡献。

其四,“长征”与“脱贫”都体现党的高超领导力。毛泽东在1935年12月召开的瓦窑堡会议上曾讲:“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长征也好,扶贫也罢,无前人先例可循,无万能理论可依,都缺乏教条肆虐的空气,教条主义只能乖乖让位于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长征是拼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习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行百里者半九十”,万里长征要咬牙走完最后一公里,扶贫攻坚要精心打通“最后一公里”。脱贫攻坚,除了一般常说的长期性、持续性,还有一个精准定位的问题,中央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矫治脱离实际、强制脱贫的“扶贫急躁症”,与长征锻造出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高度一致的。长征的胜利,离不开党的优秀领导集体和广大红军指战员的大局意识、团结精神和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同理,脱贫攻坚必须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长期坚持下去,“这在世界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陕甘宁地处西北偏僻地区,受自然条件等多种因素制约,扶贫难度相对较大,脱贫工作一直牵动着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1973年6月,周恩来总理陪同来访的越南劳动党同志访问延安,这是总理1947年3月18日离开延安后第一次回延安。“周总理!我们的周副主席回来了!”延安人民奔走相告,欢呼着,不停地招手,不停地跳跃,幸福满满,笑容洋溢。当周总理了解到延安人民的生活比过去好,但比周围其他地区人民的生活改善得慢,有部分群众困难较大时,他语气沉重地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用小米养活了我们,养活了革命,作出了多大的牺牲。今天他们仍然过着这样艰苦的日子,我们要好好地想一想,我们对不起这里的人民。”他对地委的同志说:“今天不是怪你们,我是总理,我有责任,我希望你们努力,多想办法带领这里的人民,改变落后的面貌。等你们搞好,我再来延安,再来看你们,向你们祝贺。”总理去世后,《周恩来选集》等书出版,邓颖超大姐遵从总理的心愿,将二万元稿费请中央办公厅寄给了延安。

弥补周总理之憾,必须牢记“长征永远在路上”。陕甘宁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陕甘宁又构成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出发点。习总书记于此行明确指出:“到2020 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时代在变,任务在变,但长征精神应当永放光芒。“长征精神的内涵”,正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有了这样的精神,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就能够走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之路。(作者:孔新峰,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