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民族复兴

发布时间: 2016-07-01 09:53:3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于孟晨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民族复兴,加强党的建设,贯彻党章,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

  于孟晨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认为,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条例贯彻党章,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问责。(6月29日《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将迎来95岁生日。95年的求索,95年的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谱写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壮丽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另一方面,“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才能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治小者不可以怠,怠则废”,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细、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强调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执政政治基础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对党的建设而言,制度建设更具根本性的基础意义。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在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信号的同时,也将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具体落实,有助于遏制和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打铁还需自身硬”。95年来,党的自身建设稳步加强,已经从“一大”召开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着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现在比任何时期都接近民族复兴目标”,我们更应努力推进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党的建设。现实上,出台“八项规定”,“零容忍”反对腐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也都是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当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应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成立新中国,科技发展更是迎来了暖暖的春天。比如说,“十二五”时期就已建成了北斗导航系统,在轨运行情况良好,定位精度达到10米。与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定位系统性能相同。决胜“十三五”,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支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力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教育事业尤其是高等教育发展犹为迅速。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高校在校生规模为37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高校数量达到2852所,居世界第二。在主要的世界大学500强排行榜中,中国高校入榜数量排名基本稳定在世界第二。2015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选的38个专业排行榜中,中国高校进入前100的专业数量,亦是世界第二。这些数据都确已表明,中国高校办学水平已经整体跻身世界前列,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夯实了基础。

综合国力正在稳步提升。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现了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经济社会的面貌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总量已经一举成为了GDP位居世界第二的泱泱大国。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中国国际影响力更加与日俱增。

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即使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新常态情况下,民生保障力度也不减反增。数据显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连续30多年保持双位数的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更是增长了30倍以上。从2011年到2014年,中国农村累计减贫5221万人,直接相当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量,国内民众越来越多地享受发展的红利。当人民幸福感越来越强,民族复兴的大业也就越来越从理想照进现实。

弱国无外交。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在外交方面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国家已经基本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工作格局。就在2015年,“一带一路”布局得到全面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投行建立,人民币纳入SDR货币,进一步拓展了中国在地区乃至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可以说,中国与各国携手致力于解决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当前,我们必须凝聚人民力量,担当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梦”凝聚和寄托了几代国人的夙愿,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在党的95岁生日来临之际,我们更应努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推进全面小康的共建共享,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