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新总理为什么选他?

发布时间: 2016-05-25 08:59:4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晋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耶尔德勒姆,土耳其,新总理,埃尔多安,总统制

王晋 以色列海法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由土耳其国总理达武特奥卢辞职而引发的“政治风波”终于暂时归于平静,近日被提名成为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主席的耶尔德勒姆自动成为土耳其新总理。耶尔德勒姆成为“正义与发展党”的候选人,也使得土耳其未来政治体制“总理制”转向“总统制”变得似乎越来越紧迫。

有的观点认为,为了避免重蹈因与现任总统政见不合而不得不主动辞职的前总理达武特奥卢的覆辙,在提名公布仅数分钟后,耶尔德勒姆就明确表明要与总统埃尔多安“完全和睦”地合作。其实这是对于耶尔德勒姆性格的不了解。耶尔德勒姆传统上就是一个“低调”的人,说出这样的话,确实让人并不意外。

耶尔德勒姆本人出生于雷法希耶,青年时候主要是做海洋运输方面的工程工作,后来在诸多的交通公司任职。长期的“技术人员”的经历,让耶尔德勒姆本人养成了沉稳细致的性格,在2001年加入“正义与发展党”之后,很快成为了埃尔多安的亲密战友。

在2014年,已经连续当了三任“交通部长”的耶尔德勒姆已经不能再连任,但是埃尔多安并没有放弃耶尔德勒姆,而是组织力量帮助耶尔德勒姆去竞选土耳其东部城市伊兹密尔市长。这个举动恐怕是埃尔多安有意将耶尔德勒姆“冷冻”一下,因为伊兹密尔是有名的世俗主义城市,因此很快耶尔德勒姆的市长竞选就败下阵来。

败选之后的耶尔德勒姆很快就被埃尔多安任命为自己的顾问,仍然站在土耳其的政治核心。到了2015年,耶尔德勒姆再次进入内阁,出任交通、海事和通讯部长职务,几次起伏,却仍然能够留在政治舞台,也让人们对于耶尔德勒姆和埃尔多安的关系多了更多的预期,于是在达武特奥卢卸任总理职务之后,外界普遍猜测耶尔德勒姆将会接任总理职务。耶尔德勒姆本人并不如达武特奥卢那样的“学者风采”,因此没有达武特奥卢那样的“主义”;耶尔德勒姆更没有前总统居尔那样的政治资历,因此不会对埃尔多安形成政治威胁。

耶尔德勒姆说话慢条斯理,但是条理清晰;耶尔德勒姆更多的是一个“技术专家”的形象出现在土耳其的政治舞台之上,所以未来土耳其很可能会继续维持并加强埃尔多安希望的“总统制”国家,未来土耳其政治变革将会进一步酝酿。

表面上看,土耳其国内政坛算是稳定下来了,但耶尔德勒姆上任后的要务可能将不是推行新政,而是配合埃尔多安将土耳其从议会制转变为总统制。考虑到埃尔多安个人对土耳其政权的“占有欲”,很难说其强烈推动土耳其政治从议会制向总统制转变的举动未来不会在土耳其政坛掀起一场风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