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转型发展必须固守民生底线

发布时间: 2016-05-25 08:56:5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飞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林区,转型发展,生态灾害,转型问题,总书记

杨飞 西北工业大学教师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省伊春市考察调研。总书记十分关心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产业转型发展和职工就业安置情况。他强调,林区转型发展既要保护好生态,也要保障好民生。(5月24日新华网)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国生态资源总体不占优势,当前还面临着生态破坏严重、生态灾害频繁、生态压力巨大等突出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堪称顺应人民群众“盼环保、求生态”新期盼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林业发展模式由木材生产为主转变为生态修复和建设为主的重大转变,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当然,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并不代表就必须以牺牲林区工人的生活来源为代价。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林区转型发展过程中要采取措施,搞好帮扶、做好低保工作,确保林业工人平稳转型、生产生活上有序过渡。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新常态”阶段,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必须固守民生底线,解决好林业工人的平稳转型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业产业也是现阶段最适合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林业工作不仅仅是造好树、防好火,更应积极利用森林资源为林区人民、为整个社会创造财富和多重效益。比如说,一些林区就可以因地制宜,支持鼓励贫困人口种植特色经济林,发展林下经济与木本油料产业。让资源变资产,不仅能够带动贫困人口增收,也能够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更丰富更优质的林产品,让林业更好地服务人民。

《尚书》有云:民可近,不可下;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对所有工作来说,保障民生都应成原则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若能秉持“心中有民”根本立场,想方设法走好以民生为导向的发展之路,在“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上下大功夫,不仅民生会有大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形中也有了强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我们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经济新常态语境下,消费结构变迁、传统发展方式等都制约了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唯有坚持保护森林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才能为林区人民创业增收打开新路子创造新条件。而不管是林区转型发展,还是全面深化改革,都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固守民生底线,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