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轮番围绕黄岩岛演双簧,啥意图?

发布时间: 2016-04-29 15:29:0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大光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黄岩岛,卡拉延群岛,苏比克湾,反舰导弹,主权

李大光国防大学教授

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但美菲最近却针对该岛动作频频,出于各自政治目的联手上演一出双簧。美国与菲律宾轮番上阵,围绕着黄岩岛联动。那么,美菲黄岩岛联动意欲如何?

近来,在我与菲律宾围绕黄岩岛主权争议不断升级之际,美方又在黄岩岛附近搞小动作,强调飞越的是国际空域。4月19日,美国空军4架“雷电Ⅱ”攻击机与2架HH-60G“铺路鹰”特战直升机飞进黄岩岛附近空域。菲律宾也不甘落后。菲律宾《商报》于4月28日刊登题为《总统府将核查中国欲在黄岩岛填海消息》的文章,文中提到菲律宾力争所谓的“主权”,并否认中国“九段线”。

美国准备重新进驻苏比克湾和克拉克湾,并将其作为东亚军事力量司令部的所在地。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之后,美国一个主要的措施就是利用太平洋上的岛礁组成所谓的岛链封锁线,作为这个封锁线的最前沿,第一岛链北起朝鲜半岛、日本列岛、台湾岛到菲律宾、再到中南半岛,由于第一岛链形状象一个鱼钩,也有人将其称淡“鱼钩封锁线”。上世纪70年代以后,第一岛链封锁线出现了巨大变化,美国相继撤出了金兰湾和苏比克湾两个战略支撑点,鱼钩封锁线的南端宣告破碎,因此对华封锁线在南线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缺口,这个缺口也成为了中国打破对方岛链封锁线的突破口。进入21世纪之后,美国急欲封闭这个缺口。 在金兰湾和苏比克湾两个战略支撑点之中,美国首先选择的是后者,这是因为菲律宾曾经是美国的殖民地,美国在此有着较深的社会基础。因此,美国重返东南亚,首选基地就是苏比克湾。

美军A-10机和HH-60机飞临黄岩岛附近空域的用意,就在于避免被中国海军监控苏比克湾海军基地。美国认为,中方南海“军事化行动”将扩大至黄岩岛,届时将实质控制南海的关键区域。因为中国的黄岩岛距离苏比克湾只有120多海里,可以说是近在咫尺,在这里布置防空雷达、对海警戒和反舰导弹,就可以对苏比克湾及其周围的情况进行实时的监控,如果在黄岩岛修建机场,布署预警机,就可以对苏比克湾及其周围的空情信息进行24小时监控。 如果中国在黄岩岛填海造陆,可以形成一个战场节点,有助于监控美军在苏比克湾的基地,从而打破美国的海上封锁。此前中国已经在华阳岛布署了地波超视距对海探测雷达,它对于海上目标的探测距离可以达到“数百公里”,因此如果在黄岩岛布署这样的雷达,那么就可以对苏比克湾及进出的舰艇进行监控。中国海军已经列装YJ-62和YJ-18两种岸舰导弹,它们的射程都超过300公里,从黄岩岛发射,完全可以封锁和覆盖苏比克湾,不论美军舰艇从哪个方向进入苏比克湾都处于中国海军的打击范围之内。如果以此为节点,在水下布置感知器,那么还可以有效的监控水下的情况。这样中国海军就会形成对苏比克湾空中、水面和水下态势的全面监控。因此,如果中国海军在这里取得立足点,那么就可以“控制整个南海”。

至于菲律宾向联合国仲裁法庭提出“南海仲裁案”,要求仲裁法庭澄清菲律宾在南海权益,其目的不外乎是力争所谓的南海“主权”,并否认中国“九段线”。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的实质和目的是企图全面否定中国对南沙群岛的领土主权,显然有美国在幕后的指使和政治操作。今年2月,菲律宾国会最终采纳了参议院起草的“领海基线法案”版本,将我中沙群岛中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菲方称为“卡拉延群岛”)列为“菲律宾的所属岛屿”。一旦联合国同意菲律宾的领土要求,菲方即可对相关岛屿周围海域的资源享有独自勘探和开采的权利。菲律宾认为,“卡拉延群岛”附近海域是最有希望发现石油和天然气的海域,周围蕴藏的石油可能达到数十亿桶甚至数百亿桶,此外那里还有丰富的天然气以及金银铁镍等矿藏资源。除了丰富的油气资源以外,渔业资源也是推动菲律宾等国争夺南海诸岛及周围海域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菲抢夺岛屿还有安全考虑。菲军方说,“卡拉延群岛”距离巴拉望岛只有200多海里,乘坐C-130军用运输机,只需25分钟即可到达,因此一旦被其他国家“占领”,菲律宾的国家安全将会遭到极大的威胁。这也正是菲当局对“卡拉延群岛”提出领土要求的理由之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