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同按“暂停键”,中国应该抓住机遇

发布时间: 2016-04-29 15:31:0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谭浩俊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加息,日本央行,美联储,抓住机遇,通胀

谭浩俊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至0.5%区间不变。美联储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胀指标以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

除了对新兴市场的态度有所转变,拿掉了“新兴市场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动荡”的表述之外,其他方面与上次决定不加息的说法没有多大区别。而且,也没有释放6月加息的信号,不仅符合预期,而且比预期还要略好。因为,按照此前各方的分析,预计美联储今年有可能加息两次。那么,如果6月份加不了息,就可能要在第三、第四季度加息了。而且,三、四两个季度能否加息,还要看美国经济形势的变化、就业的变动以及外部形势的变局。如果条件不太合适,美联储可能连两次加息的机会也没有。

如果说上次会议美联储的语气比较强硬,认为全球经济震荡的主要危险来自于新兴市场,从而作出不加息的决策,一方面,可以把全球经济震荡的矛头指向新兴市场,为以后加息可能给国际市场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化解矛盾、减少责任、减轻压力;另一方面,希望以这样的方式给自己的政策形象加分,更好地扮演全球老大的角色。

问题是,此次会议以后,一切可能要重新评估了。因为,新兴市场并没有因为美联储的加息与否出现明显变化。此次不加息的消息发布以后,市场也出现了超乎寻常的平稳,没有因为美联储不加息而感到混合动力和喜悦。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美联储加不加息,并不会考虑其他国家的利益,而是自身经济运行情况的需要与否。

事实也是如此,按照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的现状,虽然劳动力市场状况逐步改善,家庭收入也稳定增长,特别是房地产市场今年以来也呈现回升势头,但是,经济活力却出现了减退,企业盈利水平不尽人意。同时,固定投资和净出口仍然处于疲软状态。特别是通胀水平,始终低于2%的长期目标。这也意味着,美国经济正处于一种非常矛盾的格局。亦即加息有问题,不加息也有问题。而企业运行状况不好和通胀水平不高,则是美联储选择不加息的最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联储作出不加息的决定以后,可能会在政策上影响市场的另一个不稳定因素——日本,竟然也在28日中午作了一项令外界颇感意外的决定——维持现行的货币政策不变,即继续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货币基础,仍对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部分超额准备金实施-0.1%的负利率。稍有不同的是,日本央行决定推出3000亿日元的贷款计划,以帮助南部受地震灾害冲击地区的银行运作。显然,这点不同对市场是不可能产生影响的,也是完全符合救灾需要的。

日本央行的决定,不仅意外,也让市场深感失望。消息一出,美元/日元暴跌2.1%,最低至109.18,或创下2015年8月来大日内跌幅;日经225指数则午后开盘迅速跳水,并扩大跌幅超过3%。

众所周知,在这一决定没有发布前,舆论普遍认为日本央行会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认为政策会很无理、很疯狂、很放肆,并有可能对其他国家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那么,为什么日本央行做出了与外界预测完全相反的决定呢?分析认为,主要可能是日本对经济前景、特别是世界经济前景不看好,担心政策进一步放松后,一旦出现更为严重的问题,就没有更好的手段了,不如先观察观察,看形势变化再做出进一步的调整与优化。毕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已达到40美元/桶,对通胀也构成了一定压力,在油价的推动下,或许能够使通胀预期有所加强。更重要的,日本央行可能出台更加宽松政策的预测与分析,也让日本央行备感压力。如果逆势而行,日本央行是会面临极大的外部压力的。

这两方面也应该是日本央行做出维持现状决定的主要考量,只是,此项决策会对日本下一步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出口产生一定的影响。

日本央行的“意外”举动,对其他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来说,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消息。要知道,自“安倍经济学”推出以来,对周边国家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如果再推出新一轮“安倍经济学”,那对周边国家的影响会更大。在这样的情况下,维持现状,对于维持周边市场的稳定还是能够发挥比较积极的作用的。

尽管日本央行的决定发布以后,对亚太股市也带来了一些影响,造成亚太地区的股市出现了一些小小震荡。但是,从总体上讲,还是利好多于利空。毕竟,在市场流动性已经相当宽裕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放水力度,只会越放越遭,只会使经济更加被动。所以,从整体上讲,日本央行的“不意外”,还是有利于经济和市场的稳定的。至于其他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是否会降息,影响应当小得多。可以关注,但不用担心。

对中国等新兴市场来说,美国和日本同时选择不出台对市场具有刺激作用的政策,自然也是一个好消息。特别是中国,正处于经济企稳复苏的关键时刻,如果外围政策过于震动,对中国经济的平稳是没有好处的。因此,这两大消息都应当是不错的消息,是有利于中国经济稳定的消息,让中国获得了一些喘息机会。中国应当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推动经济更快更好地步入复苏通道。也只有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经济步入复苏通道,并确保股市不再出现严重震荡的现象,才能够比较偷窥地应对其他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才不会担心其他国家的政策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的冲击和影响。 切忌将其误认为是人民币在与美元、日元的抗衡中胜了一局,这不是胜不胜的问题,而是能否抓住机遇的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