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地震后的日本财税问题

发布时间: 2016-04-29 15:31: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孟明铭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日本国会,日本经济,日本研究,日本制造业,日本国民

孟明铭复旦大学历史系日本研究方向博士、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博士后

2016年4月14日,日本九州熊本、大分地区发生6.2地震,造成了严重的人身财产损失。考虑到该地区作为日本制造业供应链条上的重要基地和关键环节,可以预见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地震的间接影响将持续对日本经济产生恶化作用。

针对这一困局,日本舆论界不少观点认为,执政党内阁应采取果断的经济措施,搁置一直以来所推行的消费税增税计划,减轻民众负担以回复消费信心,从而加快灾后日本经济复苏的进程。

但从目前已掌握的信息来看,安倍政权并不为所动。近日,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熊本地震“称不上大灾难”,因此“消费税上涨至10%”的计划不会因此推迟。安倍晋三首相在4月18日的众议院会议上也确认了这一点。消息一出,引起了日本民众的强烈不满。

我们知道,安倍上台之后,曾在多个场合宣称:将修改“和平宪法”作为自己“毕生任务”。为达到这一目的,安倍需要在议会掌握2/3多数的议席,并获得大部分公众的支持。这也就意味着,任何一点民意的丧失,对其都是难以忍受的。那么,此次灾后重建过程中,他为何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强行推进增税事业呢?依笔者看来,探究这一问题,要从安倍的经济政策理念中探询。

自安倍政权成立起来,为提振日本经济,日本政府制定并加速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为配合此项政策的顺利进行,安倍多次强势命令政府以举债支出的方式进行大规模投资,这使得本已负债累累的政府债务进一步雪上加霜,至2016年初,政府长期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上扬到了233.8%,位居发达国家之首。尽管遭遇重重阻力,但安倍政权推行“安倍经济学”的决心并没有产生动摇,今年3月1日,日本国会通过了号称“史上最大额度”的2016年度预算案,总额达到9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5万亿元)。为尽可能保证政府收支的平衡,提高税率成为了安倍政权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府才会于2014年4月,时隔17年首次提高消费税率,并预计于2017年再次上涨至10%。这也意味着,提征消费税,是“安倍经济学”的重要支柱,自然不肯轻易放弃。

灾后重建的庞大费用问题,是安倍内阁坚持增税计划的又一重要动因。以5年前的东日本大地震为例,当时的日本国会很快在2011年5月初就通过了总额为4万亿日元的第一次补充预算。7月中旬又通过了总额为2万亿日元的第二次补充预算。第三次补充预算,规模为10万亿日元以上。为保证财源稳定,国会又出台了《东日本大地震后复兴施策财源保障特殊法令》,规定自平成25(2013)年1月1日起,至平成49(2037)年12月31日,向特定税源征收所得税。熊本地震以后,日本众多媒体纷纷猜测,是否政府会仿效5年前的民主党政权,开征新“复兴税”。

在各大网站的新闻评论区,有不少民众留言认为政府应对自身的贪腐浪费行为进行反省,而不该再巧立名目,以复兴税加重民众负担,对安倍政权进行了强烈警告。在此背景下,安倍政权自然不敢贸然谈起“复兴税”,正因为如此,如期实行消费税上涨计划,也就成为必须要守住的底线。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安倍为了能够获取国民的支持,完成其政治抱负,他厉行“安倍经济学”提振日本经济,而其做法又极度依赖政府财政投资,保证财政平衡则需要增加税收,税收上涨又明显对公众消费起到了心理遏制作用,加剧了日本民众的“痛感”,反而导致个人声望下跌,政权不稳。此次地震灾害后关于税收问题的争吵,可谓是“安倍经济学”手段与目的对立病态的又一次发作表现。

应该看到,日本国民并非要和安倍“对着干”,凡是税收问题就一概反对。东日本大地震后,社会各界对于政府新征复兴税或提高税率皆持开放态度,就是最好例证。但公众也希望自己的牺牲能“花在刀刃上”。安倍执政已近三年,其经济政策效果和前景始终不明朗,此次事件也是对其一次明确的警告。震灾后的日本经济何去何从,作为首相,其应该进行根本反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