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十三五美景

发布时间: 2016-03-07 09:58:3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薛宝生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十三五,政府工作报告,美景,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

薛宝生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3月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报道,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奋斗才能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良好开局,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这是来自3月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的高亢之声——奋斗才能赢得未来,高奏起实干兴邦这个时代进步、中国崛起的主旋律。李克强总理指出,在充分肯定去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国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下更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尽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人民重托。李克强总理强调,做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着力把握好三点。这就是:第一,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第二,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第三,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

按照李克强总理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安排部署,5年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做好2016年的各项工作,在实施“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方面迈好步,开好局,垫好底。因此,要以奋斗精神、实干作风,首先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至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等等,这些2016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必须落到实处,并保证不欠账,不影响“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接续和有效实施。

2016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可谓明确;整个“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也可谓明确。“十三五”时期第一年,我们咋干?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第五年,咋干?透过李克强总理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草案,我们已经找到了方向、路径、办法,而且也感受到了未来5年发展的美景,作为每一位中国人的内心深处都会顿生憧憬,梦想成真的愿望比任何时候都强烈,都迫切,都坚定。这5年决胜,从很大程度上看,是振兴中华民族的一个前所未有的窗口期,时不我待,必须牢牢抓住,顺势而上,战而胜之。

5年时间,不算短,但也不算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好更有尊严的好日子,5年绝对不可错过一天。而在5年的时间里,举全国之力落实五大项目标任务,则是当仁不让之事。一是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上不封顶。毫无疑问,6.5%的发展速度是底线,是最低水平,但也是合理区间。不过,我们不能向底线看齐,适当提高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有利于解决“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赚”的最实际的发展问题,才是硬功夫。比如: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从人均8.7万元提高到12万元以上,这些都是我们必保实现的,谁也没有理由不去努力。

二是实现三个“1亿人”生存、发展状况大改善,等于让美国目前总人口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幸福新时代,谈何容易?不过,正在崛起的中国已经迈开巨人的双脚,团结带领人民一起向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之门而前行。比如: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这就是人口大国、发展中大国的发展速度和质量。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实力实现预定的“三个1亿”目标任务,快速高质的新型人口城镇化必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三是高铁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经济圈、交际圈、互动圈在不断加大的同时,其便捷性、时效性、发达性、安全性、文明性也在持续增大。比如: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3万公里,实现城乡宽带网络全覆盖。由此可见,我国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舍得投入,决胜全面小康路在脚下。四通八达,快速行走,无疑有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助于政府公共服务的广覆盖,并求得最大公约数,造福于人民。

四是,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80%,蓝天绿水青山不再是梦幻,而是现实。比如:今后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特别是治理大气雾霾取得明显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这就是中国的低碳行动,我们要持之以恒,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添砖加瓦,尽到所有中国人的责任。

五是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2000万套,开弓没有回头箭。“十三五”时期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2000万套。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人类社会从出现、形成到发展,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提出这样的“脱贫令”,而我们东方的新中国却做到了。脱贫,中国人民最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