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校划片”时代 孩子上名校只能靠“摇号”?

发布时间: 2016-02-27 13:50:4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莹 赵琬微 廖君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划片,名校,摇号,教育公平,电脑派位,学区,通知,孩子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校划片。“多校划片”的提出让一些家长慌了神,进入多校划片时代,孩子上名校是否只能靠“摇号”?

《通知》提出,多校划片,是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2015年,教育部就曾提出“多校划片”,要求全国24个重点城市,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城区,推广热点小学、初中多校划片,缓解“学区房”问题。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武汉、南京等城市已经开展了“多校划片”的局部探索,短时间内不会有入学政策的大范围调整。

从去年起,武汉已率先在硚口区实施“多校划片”政策。仁寿路小学是硚口区一所普通小学,往年小升初时,学校毕业生对口升入一所普通中学。“今年由于试行‘多校划片’,学校有17名毕业生通过摇号升入十一初中。”仁寿路小学校长王华萍说,推行“多校划片”,让更多孩子有机会“直升”优质公办初中,受到家长的欢迎。

以十一初中为例,学校今年面向周边的东方红小学、长征小学、汉西小学、仁寿路小学4所小学招生,计划招生数为200人,报名人数多达900余人,最后采取电脑摇号方式选中了200人。

北京在2015年发布的有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各区县教委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合理进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

实际上,一些区县根据情况,采取了“多校划片”的尝试。在北京市丰台区,学生可以在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中“二选一”。在小升初过程中,有八成左右的学生自愿选择了“多校划片”的方式入学。2016年,东城区也将对生源压力大的学区,实行学区连片入学:入学压力大的学区与相邻学区的孩子一起参加电脑派位。

进入多校划片时代,孩子上名校是否只能靠“摇号”?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褚宏启认为,采取单校划片的方式“就近入学”,不能满足一些老百姓对公平的需要。现在一些地区探索施行“多校划片”,比过去的“单校划片”更加灵活,但也面临新挑战,诸如电脑派位可信度、学区划分透明度等也都影响多校划片执行。

教育界人士认为,多校划片能一定程度上给学区房降温,也是探索教育公平的举措之一。但与此同时,把优质学校和普通学校放一起“划片”可能让原学区房家长的利益受损,应该明确时间表让家长早做准备。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平质量的根本出路还在于供给端的高质量和供给结构、供给类型的多元化和特色化。教育专家建议,无论政策如何改变,如何制定稳妥的方案,教育行政部门还应多加考虑,而不是一味靠政策改变。(记者王莹 赵琬微 廖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