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衍:债务率超过警戒线,稳杠杆是最佳选择

发布时间: 2015-11-26 10:20:0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闫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债务率 杠杆化 报告 违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

11月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社协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5—2016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人民大学举办。

中国诚信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衍博士在论坛上指出,中国的债务问题跟我们的经济持续下滑的过程实际上是相伴而产生的。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部门,债务率都已经超过了警戒线,债务问题成为我们经济持续下滑过程中所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因此,进一步稳杠杆才能有助于我们明年在经济持续下滑的过程中缓解债务分析。

2008年到2015年的7年时间里,我们的债务比例不断上升。从企业部门来看,2008年是100%的比率,现在是70%的比率,最主要是地方政府的债务率在持续上升,整个地方的债务达到了15.4万亿,今年可能要突破16万亿。

从短期来看,目前的去杠杆化政策可能不利于整个债务问题的解决,而应该稳杠杆。

第一,从债务现状来看,稳杠杆应该是解决我们短期的债务短期化的流动问题,目前是通过流动性分析。

第二,通过减税等财政措施来增加中后期的盈利水平,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来稳定杠杆。

第三,融资成本很高,从而导致债务损失不断上升,应用在债务增加的部分主要还是还本付息,因此通过减税等财政措施方式来增加中后期的盈利是我们稳杠杆很重要的一方面。

第四,中央通过对地方政府的债务置换已经置换了3200亿,明年还要不断地持续加大债务置换,从地方的债务风险中解决杠杆率上升的问题。

第五,通过非标资产的转换达到稳杠杆的目的。今年社会融资规模,非标资产已经有很大的下滑,去年同期大约是1.6万亿元,今年不到一万亿元,非标资产的转标也是去杠杆过程中需要采取的很重要的措施。

今年产生了很多信用违约的现象,2015年被称之为债务市场的违约元年,违约爆发率比预期要多,出现的频率也更多,这预示着如果2016年经济还会持续下滑,甚至探底的话,违约的爆发可能要比今年更加频繁。

我们从2015年发展的过程和情况来看,应该说在2016年信用事件违约有一半可能会出现在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加大杠杆分析,造成了去产能行业的违约的爆发。

另外,地方的财政收入下滑比较大的地区,信用事件可能会比较频繁,比如,东北三省、山西、河南、云南等等这些地区,信用事件出现的频率非常高。

第三,中小企业往往成为整个信用风险爆发中首先受到冲击的最主要的主体。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发展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的报告情况也要比预期的更加严重。

(稿件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