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CZ6101生死间:重症乘客被耽搁孰之过?

发布时间: 2015-11-25 16:50: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心源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南航 乘客 航空公司 排气排便 重症

编者按2015年11月22日,农历小雪。如期而至的一场大雪,使首都机场的旅客大面积滞留,整个机场陷入一片混乱。同样是这一天,一篇《南航CZ6101--生死间,一个记者有话想对你们说》的文章,引发了舆论的热议。文章中的主人公在南航客机上突发恶性疾病,却没有得到及时处置,险些丧命。舆论发酵两天后,南航如何回应?急救员、机组人员面对病患推诿该当何责?

□事发

机上腹痛求助空乘

前天上午,网友“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发布名为《南航CZ6101——生死间,一个记者有话想对你们说》的长微博,描述其数天前在航班上病发和被救治的经过。

该微博称,他是一名有着12年新闻从业经历的记者。11月9日,他在沈阳桃仙机场经过安检后,乘坐南航CZ6101航班前往北京采访。起飞后大约5分钟,他“开始肛门部位抽搐疼,类似于岔气。”伴随疼痛感加重,他两次向空姐求助,空姐则联系机长,并称机场已叫好救护车。

乘客重症被耽搁50分钟

微博称,飞机降落后,“救护车就在10米之外,却接近50分钟,才打开舱门。”

乘客自行“爬”进救护车

该乘客表述,救护车到达后,两名急救医生登机,但未携带担架,而是与空姐、机长吵成一团,推脱由谁将他送下飞机。

最终,他自己“半蹲半爬下飞机,并爬上救护车,”身边没人扶他一把。

机场救护车无法进入市区

在“爬”上救护车后,救护人员却告知患者“我们无法进入市区。”最后,在8小时后,患者辗转了首都机场医院等,才被推送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后经紧急手术,他被诊断为突发腹内疝并急性肠梗阻,“取出一段长0.8米的坏死小肠”。经手术,切除了一段坏死的小肠,脱离危险。

□质疑

谁来为我打开生命之门?

南航称刹车故障导致50分钟延迟

对于飞机滑行落地后迟迟未开舱门的问题,有航空公司人士表示,“这种情况谁都不愿意拖延,但是舱门究竟何时打开,航空公司机组人员需要听塔台那边发出的信息,这是规定。对于北京首都机场这么繁忙的机场来说,落地后50分钟才能开舱门的情况并不奇怪。”

对此,涉事航空公司方面回应,舱门开启延误是因飞机刹车系统故障需待拖车拖行。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叶文波认为,当飞机出现刹车系统故障时,为了保障大部分乘客的安全,听从塔台的指挥无可厚非。但是,叶文波也表示,对于患病的乘客,航空公司和机场也应该有所准备。

一家航空公司乘务长介绍,按照他们公司的乘务服务相关规定,因航空公司无法预料的原因导致开舱门晚,乘客如果提出需要提前下飞机,机长可以呼叫地面机场的运控中心,提前引导救护车到指定位置接病人,这点来看,航空公司以及机场是没有协调好。

谁来陪护我就医?

业内人士称应有地勤人员应陪同

在张先生的叙述中,飞机舱门打开后,救护人员和航空公司无人愿意送他离机,最后,他自己从机舱爬到地面。

一家航空公司乘务长介绍,按照他们公司的乘务服务相关规定,乘客在飞机上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与航空公司有关,需要航空公司协助处理。

事件中,乘客提出需要救护车接送,这是合理的要求,南航乘务组也按照乘客要求做到了。飞机落地以后,乘务组也没有撤离,而是陪着乘客,从这两点看,机上人员能做的已经符合规范了。

不过,他也指出,乘客就医时提出航空公司人员陪同,这点也是合理的,“飞机上的机组人员不需要陪同,但航空公司地面服务人员应予以陪同。这在国内一些航空公司是这样执行的。”

谁来将我抬上急救车?

民航从业者:我承担不起

援引一位资深民航从业者的话来说:“如果是我在场,我也不一定敢说‘放着我来’,为何?我有能力也愿意扶着甚至背着抱着这名旅客下飞机,但若发生一切不良后果,我都承担不起,因为太多即成事实告诉我们,谁也不敢确定出事后公司会不会为我撑腰,谁也不敢确定出事了公司会不会把我推出去当炮灰,说白了,我作为员工,打心里并不太信任我的公司。乘务员作为最适合背黑锅的人,这些年在跟旅客的各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投诉扯皮中不知道被公司处理了多少,辞退了多少,又有多少人咽不下那口委屈冤枉气,主动离职的又有多少。既然如此,我为何要给自己惹这一身麻烦?悲哀吗?这只是民航业一个小画面而已,不特指南航,每家公司都一样。”

□提示

在机上突发重疾你该怎么办?

作为一名旅客,在飞机上突发急病,应该怎么做?首先,你需要立刻报告乘务组人员,详细说明自己的症状。

其次,最了解你身体状况的永远是自己,如果你觉得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急症,不要犹豫,请立刻告诉乘务人员你的严重程度,通知机长,请机长即刻与塔台联系。

再次,飞机落地后,你将被转移到地服手中,由他们协助救护车为您保驾护航。地服服务不同航空公司存在不同标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依靠自己或者家人的协助尽快进入救护车内。

民航空管部门一位管制员表示,“遇急症病人返航”是在民航局安全运行规范下允许的应急措施,而且机组以及地面指挥单位也应该全力保证载着病人的航班就近备降或者返航。

以下情况者不宜乘坐飞机

这位从沈阳飞北京的病人被诊断为“腹内疝合并急性肠梗阻”。

“腹内疝”属于疝的一种类型,是腹腔内的脏器从腹腔内的孔道或者孔隙脱离原位,被某个地方卡住,可引发脏器嵌顿以及肠梗阻。严重的肠梗阻可以造成肠坏死和继发感染,危重者可导致毒血症、感染性休克,甚至夺人性命。肠梗阻最常见的四大症状就是:腹痛、呕吐、腹胀、肛门停止排气排便。

在严重发作之前,病人以往会有轻微发作。在肠梗阻早期,呕吐呈反射性,吐出物为食物或胃液,进食或饮水均可引起呕吐。

一位医护专家表示,“根据疾病的特点和进程,这位乘客应该是忽视了身体发出的最初报警信号,这段遭遇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此外,相关部门也提示,有以下情况者不宜乘坐飞机:

1、有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静脉炎病史的老年人。

2、心肌炎、心肌梗塞病后1月以内,脑血管意外病后2周以内。

3、预产期在4周以内,或预产期不确定但已知为多胎分娩或预计有分娩并发症者。

4、出生7天以内的婴儿。

5、严重肺结核空洞、肺功能不全的肺心病、先天性肺囊肿。

6、近期患自发性气胸的病人或近期做过气胸造影的神经系统病症的患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