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建议同样可以给世界经济开药方

发布时间: 2015-11-20 12:30:3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冯维江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十三五 规划建议 世界经济与政治 经济增长率 世界经济发展

冯维江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

金秋时节,北京召开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对“十三五”的未来五年中国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战略进行了部署。随后不久,习近平主席先是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旋即又赶赴菲律宾马尼拉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与世界和本地区主要国家领导人会商治国理政之道、探讨匡世救弊之策。

在这些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先后发表了《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开拓机遇 应对挑战》、《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等讲话。这些言论,言辞恳切,立足于中国自身的发展实践和战略谋划,有的放矢,切中了世界发展难题的肯綮,意高旨远,提出了为世界经济扶正祛邪的金匮之方,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赢得了世界各国与会人士的广泛赞扬。概言之,习近平的发言携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蕴含的治理智慧,彰显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意义。

一是为世界增添了中国信心。习近平向世界坦言,“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最近几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较之前几年的高速增长有所放缓,国际国内都有一些疑虑。习近平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澄清。其一,速度的放缓是为国内经济结构和创建开放新体制等重大改革的需要,是一种管控之下的放缓。正如高速行驶的汽车在转弯之际需要踩一脚刹车控制速度一样,经济发展方向的深刻变化也需要控速前行方能蹄疾步稳。这是为了让中国经济走得更好更稳更远,同时也降低世界经济的风险。其二,中国经济具备强劲的内生动力,国家政策引导坚强有力。自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至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和行之有效的政府举措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实际上,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已经向中央委员会和全国人民交了底,规划提出的中高速增长目标是“留有一定余地”的。

二是给世界带来了中国方案。习近平在峰会上开诚布公地阐述了十三五规划前瞻世界经济发展潮流、总结此前中国发展宝贵经验的智力结晶,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美芹之献。这些理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成果,披肝沥胆、毫无保留地与世界各国分享,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胸怀人类、知行合一。例如,习近平向世界强调“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这与党在对内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要求是一以贯之的。

三是向世界树立了中国榜样。例如,习近平重申了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率先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十三五”规划,做执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领跑者,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议程、并为二十国集团成员都制定落实这一议程的国别方案做出了榜样和示范。

四是对世界发出了中国倡议。针对可能破坏国际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的潜在风险和弊病,习近平提出了若干对症疗疾的“良方”作为中国的倡议。例如,倡议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防止负面外溢效应,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充分考虑对他国的影响,提高透明度。又如,要重视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共同创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续的全球需求,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还要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互联互通等等。这些倡议植根于中国“观世情、且躬行”的广泛认识和实践基础,对世界有序繁荣发展具备切实的促进作用。

(稿件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