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发布时间: 2015-11-19 13:46:2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邱明红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十三五 世界日报 规划建议 世界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1月18日和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会议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

两次会议议题都聚焦世界经济,致力于共同行动,打造包容性世界经济发展道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述会议,在多个场合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介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举措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及其为亚太和全球带来的新机遇,系统、深入阐述了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倡导各方合作应对挑战,共同挖掘增长新动力。习近平明确提出中国将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十三五”规划,并倡议20国集团成员都制定落实这一议程的国别方案,汇总形成二十国集团整体行动计划,助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习近平的这些讲话和倡议表明中国“十三五”规划将不仅是确保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顶层设计,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带来发展机遇。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完全可以在推动全球发展的语境下阐释其伟大的世界意义。

从“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视野来看,在世界经济增长格局、国际产业分工、全球投资贸易规则、能源资源版图、地缘政治环境等都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十三五规划”编制体现和蕴含着中国的全球视野和全球战略眼光。早在今年5月,习近平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明大势、看大局,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基本走势,趋利避害、积极作为,系统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6月,在贵州调研时,习近平强调要深刻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向新态势。“十三五”规划建议更是从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重要原则、开放发展的理念以及具体的政策措施等方面勾绘出推动中国和带动世界发展的全景式战略图谱。

从实际提出的理念和采取的举措来看,“十三五”规划秉持包容、开放和共享发展的大国格局和大国气派。其一是我国于2013年提出了 “一带一路”的理念并进行了初步实践,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事,而是各国共同的事业;不是中国一家的利益独享地带,而是各国的利益共享地带。“一带一路”一头连接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连接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只要各国携手努力,朝着互利互惠的目标迈进,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其二是习近平提倡的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习近平在G20峰会的讲话中也提到,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其三是坚持正确义利观,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当前全球范围内粮食安全、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网络攻击、人口爆炸、环境污染、疾病流行、跨国犯罪等全球性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都构成了严峻挑战。不论人们身处何国、信仰何如、是否愿意,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2011年以来,习近平主席60多次提到命运共同体,在这次G20峰会上,习近平再次就全球经济合作、消除贫困和饥饿、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全球犯罪和共同反腐等关系人类共同命运的问题呼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应对。

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具体政策措施上来看,“十三五”规划信守着中国的全球承诺、展现着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责任和全球担当。其一是面对增速放缓的压力,中国在“十三五”期间仍坚持发展清洁经济的承诺,提出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动绿色消费、建设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主动控制碳排放、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等具体对策措施将对全球环境和能源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习近平在G20讲话中指出,在全球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国也难免受到影响。面对下行压力,我们可以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短期内完全能够实现更高速度的增长,我们有这个能力。之所以没有这样做,是因为高消耗、高投入的模式对中国而言难以持续,也会给世界经济带来风险。其二是为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将进一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中国将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健全有利于合作共赢并同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习近平在G20讲话中表示,当下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因此各国既要采取国内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其三是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展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要继续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免费的人力资源、发展规划、经济政策等方面咨询培训,扩大科技教育、医疗卫生、防灾减灾、环境治理、野生动植物保护、减贫等领域对外合作和援助,坚定维护国际公共安全,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习近平在G20讲话中也指出,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正如美国《世界日报》所说,“十三五”规划是全球经济大事,中国经济影响力越来越大,经济增长占全球经济的32%,改革成败将直接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华尔街日报》中文版报道称,中国的运作对于全球经济有了更大意义,“十三五”规划将成为体现习近平主席改革意愿的量尺。这是习近平主席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蕴含了中国的战略眼光,有“习氏”风格。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体现和蕴含着中国的全球视野和全球战略眼光,秉持包容、开放和共享发展的大国格局和大国气派、信守着中国的全球承诺、展现着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责任和全球担当,必将在未来的实践中展现其伟大的世界意义。

(稿件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