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网评:顺应时代发展,有序有步骤深入开放

发布时间: 2015-11-03 10:29: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江云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发展 开放 资本 市场 经济 效率 十三五 一带一路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会提出,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法宝之一。20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没有停止过,没有哪个国家、哪个阶层能够阻挡它。中国正处于这样的一个时代,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特别是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中国正处于这样的一个时代,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特别是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作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中国要成为适应时代的推动力,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和要素,推动中国和其他经济体共同成长和全面发展。

对外开放具有重要的意义,极大地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其积极作用(溢出效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促进市场充分竞争。对外开放意味着对其他经济体开放市场,允许外国产品、服务进入本国,允许外国企业在本国进行投资等等,也就是说国内市场允许本国以外的经济体产品、服务、投资等存在。这就要求市场主体多种多样,因而开展充分竞争。同样,市场开放是相互的,本国产品、服务、投资等也能够进入相互开放国家的市场。

二是提高经济效率。市场主体间充分竞争,就能提供丰富多彩的产品和服务,必然要求土地、人力、原材料等优化组合,从相关开放市场中进行组合,低效率就难以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高效率就能降低成本,提供产品、服务等具有竞争力,获得消费者青睐和支持。

三是提升人们生活水平。对外开放意味着本土员工参与外国企业的经营管理、加工制造等,提升本土员工的技术水平、管理经验,因而增加更多的收入,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就能够提升生活水平。最明显的例子,印度和菲律宾每年有大量的劳务人员工作在世界各国,向本国汇回大量的外汇。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14年印度、中国、菲律宾收到的个人汇回外汇收入分别达到699.7亿美元、388.2亿美元、267亿美元,分别位于世界第一、第二、第三。当然,对外开放也有其负面作用(挤出效应),主要有贫富差距扩大、劳资纠纷频发、社会矛盾增加等。总体来看,对外开放更多是积极作用。纵观世界发展历史,韩国、新加坡、中国等成为对外开放最为成功的经济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功经验显示,有序有步骤对外开放市场,大大促进了国内加快改革步伐,特别是改革不适应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的内容,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的经济地位、国际地位,中国对世界影响越来越大。

当前,中国面临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外部市场需求并不是预期那样,美国继续处于低速增长,欧洲、日本经济仍然处于低迷状态;多边领域特别是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进展跌宕起伏,以《贸易便利化协定》(TFA,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为代表的“巴厘一揽子协定”还等待成员批准;以美国为代表的经济体努力推进区域合作,发起了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协议(TTIP,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的谈判,前者12个成员取得了初步成果。国内经济运行处于下行阶段,一些利益集团阻碍改革和社会进步,全面、深化改革正处于“深水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有待进一步理顺。因此,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奋斗目标,中国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有序有步骤进行对外开放。

首先,加快建设法治制度、规范市场秩序的步伐。这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提条件。中国不仅是世界人口、经济大国,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对世界经济发展、世界和平稳定、世界治理格局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影响。因而,中国必须建立基本规则,“没有规矩就不能成方圆”,只有这样才能在开放中趋利避害,维护自身利益和促进社会发展。否则,对外开放就有可能更多的是释放其负面作用,造成社会动荡不安。开放过程中出现的区域不平衡,通过区域政策、转移支付等,政府可以促进全社会协调发展。

其次,有序有步骤深入开放。虽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国内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差距较大,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接近或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中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落后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少数地方生活水平甚至低于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即使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也存在发展极不平衡现象,例如广东北部、西部地区远远落后于深圳、佛山、珠海等发达地区。涉及到货物贸易的各个产业发展水平也是大相径庭的,服务贸易领域众多、差异巨大,对外开放不能采取“一刀切”方式。鉴于地域、领域等的差异,根据国情和比较优势,中国有序有步骤深入开放。对于重要领域、重要模式或有重大影响的内容,对于国际先进规则、高水准的便利化与自由化,例如“单一窗口”、“负面清单”、资本项下人民币开放等,可以采取先行先试的方式,在已经设立的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进行探索,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

再次,积极推进和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2013年,中国领导人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已经与相关国家深入开展合作,主要是市场相互开放。一是积极推进区域合作,包括区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RCE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一体化。二是以国际产能合作为契机,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辐射国家对接,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社会发展规划的合作与对接,例如,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体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欧亚经济联盟、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规划的对接。三是以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为平台,加强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经济贸易投资合作,帮助中小企业进行风险规避,提升国际竞争力,在对外开放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成长的目标。(作者:胡江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室主任、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