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沙洋百余名教师当保安

发布时间: 2015-09-30 10:30:42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朱娟娟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城镇教师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农村寄宿制学校 湖北沙洋 教师退休 保安培训 教师兼职 沙洋县

继上月“甘肃会宁大批教师转行做警察”(本报8月12日报道)在教育圈引发震动之后,本月一则关于“湖北沙洋培训172名教师转岗当保安”的报道,再掀轩然大波。

该报道称,湖北省沙洋县今年在全县70所中小学和36所幼儿园中,挑选172名富余教师担任专职保安,其中有几名是中小学前任校长,平均教龄30年左右,“由政府部门主导的教师大规模转岗,这在湖北尚属首次”。

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赶赴沙洋县展开调查。当地教育部门表示,参加安保培训的172人中,有140多人为在编在校教师,最初要求是要全部做专职保安,但最终,在编教师多为兼职保安,只有幼儿园聘用20多人成为专职保安。有教育专家指出,这一现象折射的是当下中西部地区教育问题的复杂性。

140多名在编教师参加安保培训

换上崭新的保安服,上课之余在校园内巡逻。今年9月,沙洋县大文小学28岁的教师刘波,多了个身份:校园保安。

变化源于今年暑假县里的一次培训。

这场为期4天的“封闭式集训”,由沙洋县教育局与公安局举办,内容包括基本法律法规,自我防护措施,面对陌生人察言观色的能力,安全叉、辣椒水喷雾器的使用方法等校园安保技能的培训。

9月24日,沙洋县教育局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周森林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校园安保工作意义重大,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根据湖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标准》及相关规定,2015年年底前将构建覆盖所有城乡学校的安防体系。其中,在人防方面,学校应根据师生人数配齐专职保安。

具体标准为:每校至少配两名专职保安;规模超1000人的学校,每增加500名学生,增配1名专职保安;寄宿制学校每增加200名寄宿生,增配1名专职保安。

沙洋县共有89所学校,“根据要求,应配专职保安231人。”周森林说。

沙洋县教育局《关于校园安全问题的情况汇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学校专业保安仅4名,其余均由学校富余教师或聘请的门卫担任,有专职门卫85人,兼职门卫49人,其中绝大多数年龄偏大且无安保专业技能,专业保安缺口227人。此外,按照专业保安工资2300元/月/人的标准计算,如聘请231名专业保安,全县每年需经费637万余元,但这笔钱尚未确定来源。

在实地调研两年,听取各学校意见,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后,沙洋县教育局向县政府作了汇报。今年5月5日,沙洋县政府召开县长专题办公会研讨。会议纪要显示:“要采取富余教师转岗和安排公益性岗位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学校保安配备和人员经费问题,并抓好安全技能培训,严格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人防到位。”

在沙洋县教育局官方网站上,一份该局于今年6月16日发放至各学校的《关于做好2015年春季学期期末及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显示,县教育局和公安局将利用假期对全县学校保安进行一次专业培训,使学校保安专业化,各校要“安排年龄合格、品行良好、敬业爱校的男性教师参加培训,确保其秋季开学时持证上岗”。

据悉,各学校一般都是根据本校应配备保安名额标准,开教师大会,报名讨论通过后,派员代表本校参加。

最终,有172人报名参加培训,其中,140多名为在编在校教师,20多人为民办幼儿园聘用人员。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