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裁军30万源自大国自信

发布时间: 2015-09-04 09:19:4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裁军 命中精度 为人民服务 纽约时报 阅兵式 员额 和平发展道路 洛杉矶时报 中共七大

中国敢于在周边环境恶劣情势下宣佈裁军30万,又由于中国有强大的先进的大国利剑在作后盾,中国军力完全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士完整。

作者:冯创志

冯创志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93纪念抗战70周年阅兵式给世界展现了不一般的中国雄姿与中国震撼。外国主流媒体对此也表示出了相当的关注,美国《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和英国《卫报》的网站甚至都分别进行了图文直播。习近平主席在阅兵式上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见新华网2015年9月3日),立马传遍全球,迴然反响。《纽约时报》写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宣布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在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以此来表达解放军对和平和地区稳定性的追求。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意味着什么?

笔者看到,习近平主席在阅兵式上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30万之前,郑重指岀,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子弟兵,全军将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而在整个讲话结束之际,又高呼“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若把前后两段话联起来,不难想到,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乃基于人民军队宗旨,基于和平必胜的理念。

人们看到,当习主席称,“同志们辛苦了”时,受阅将土都发岀“为人民服务!”的响量回声。记得1984年10月1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阅兵,受阅将土同样发岀“为人民服务”响量回声。之后的1999年和2009年国庆阅兵都延续这一阅兵口号。这是为何?懂得中共和解放军历史的人们清楚,这不仅仅是阅兵口号的重申,而是中共和军队宗旨价值观一以贯之毫不动摇的传承。

“为人民服务”源于开国领袖毛泽东在抗战时期1944年9月8日为纪念张思德写的《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里面有几句耳熟能详的经典。“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后来“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成为中共和解放军的根本宗旨,并写进“中共七大”报告。”既是传承为人民服务宗旨,那么当着形和人民需要时,军队也会毫不犹豫进行必要的裁军。

当然,中国选在93阅兵式上宣佈“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也是对西方和日本对中国93阅兵式质疑的回应。日本《东京新闻》曾这般解释:这次即将举行的阅兵式是中国借抗战阅兵对日施压。也有说是“是要向谁“秀肌肉”。美国福克斯新闻网8月21日称,参观阅兵式被认为是“成问题的”,包括英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最近批评中国在其周边海域的攻击性军事举动,还有一些国家担忧这场阅兵会被用作构建中国同日本的持续对抗。法新社8月21日说,中国通常回避大规模展示军事实力,那是苏联的做法,中国通常每十年才举行一次这样的活动来纪念国庆。但如今,北京在该地区正变得越来越自信,比如定期地指责日本没有展现对20世纪入侵中国的足够歉意。据美联社8月21日报道,这场阅兵被广泛看成是中国军队公开展示迅速增长的实力。德国全球新闻网称,此次阅兵,旨在展示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威慑日本等邻国。显然西方媒体以酸眼看中国纪念抗战阅兵。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8月31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针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即将出席中国9月3日举办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一事表达不满。而今中国却选在93阅兵式上宣佈“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令那类“中国秀肌肉”论无地自容。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中国举行阅兵的目的是维护世界和平,维护二战成果,中国珍爱和平的意志,而非为震慑别人。

外媒称,上万名受阅官兵出场,84%的中国国产新型主战装备首次亮相,30位外国元首和19位政府高级代表出席,各种阅兵看点吸引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许多外媒评论称,如此盛大的阅兵式体现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展现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中国早已不是百年前任人欺辱、四分五裂的清王朝或旧中国,而是一个独立自强、跻身世界强国之列的新中国。外媒注意到,被誉为大国利剑的东风-5B是改良后的东风5导弹的最新产品,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洲际导弹。该导弹射程1.3至1.5万公里,涵盖美国本土,能携带多枚核弹头,命中精度500米左右。这只是中国大国利剑的中一个,但已告知国人,中国敢于在周边环境恶劣情势下宣佈裁军30万,又由于中国有强大的先进的大国利剑在作后盾,中国军力完全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士完整。

一句话,中国纪念抗战阅兵和中国将裁减军30万传递维护和平信心。

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26_136626.htm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