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彰显中国坚定不移维护和平的决心意志

发布时间: 2015-09-04 09:20:5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大光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部队 抗战老兵 和平发展道路 国民党抗战 维护世界和平 舰载机 东北抗联 我军 方队 代表队

这场宏伟壮观的大阅兵,展现了当今中国的精神面貌,展示了中国人民军解放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风貌。通过观赏这场阅兵活动,让人感到本次阅兵具有许多与以往所不同的特点。

作者:李大光

李大光  国防大学教授

9月3日,以“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历时1小时38分圆满结束。这场宏伟壮观的大阅兵,展现了当今中国的精神面貌,展示了中国人民军解放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风貌。通过观赏这场阅兵活动,让人感到本次阅兵具有许多与以往所不同的特点。

一是彰显中国坚定不移维护和平的决心意志。本次阅兵是首次以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内容的庆祝活动,体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道致力于维护和平、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立场。阅兵活动从头至尾反应都体现了“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特别是最后数万只和平鸽和气球飞向天空,更是突出彰显出我国珍爱和平、珍惜今天和平环境,彰显出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立场,彰显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展示我军贯彻强军目标、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和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这种充满正能量的阅兵活动对于塑造中国心、凝聚民族魂、提振强军志,对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具有极强的促进作用。

二是本次阅兵凸显出对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念性。这次阅兵活动安排了抗战老兵和抗战支前模范300余人参阅,分为2个乘车方队。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抗战支前模范平均年龄88岁,抗战英烈子女平均年龄78岁。抗战老兵主要从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抗战老兵中遴选。国民党抗战老兵,主要从在大陆居住的国民党老兵中遴选。抗战支前模范主要从抗日根据地和正面战场的支前模范中产生。抗日英烈子女主要从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80个英雄群体的第一代子女中遴选。这次阅兵徒步方队编组10个英模部队方队受阅,包括“狼牙山五壮士”、“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刘老庄连”、“攻坚英雄连”、“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和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都是全军著名的英模部队,在战争年代都立下了赫赫战功,有着辉煌战史、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英模部队体现了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部队在抗战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体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英勇抗战的历史功绩,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三是整个阅兵活动突出了务实节俭的理念和基调。对此次纪念活动中央专门提出了“务实节俭”的基本要求。根据中央这一基本要求,“隆重、庄严、震撼、节俭”成为今年纪念活动的理念和基调。在阅兵训练准备中,全体参阅人员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做到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在保障设施上,全部依托部队现有营房及公共资源加以改造、完善,一次投入、长期使用,不阅兵时保障部队、院校正常训练教学,以及演习驻训使用。在训练准备上,集中训练时间只安排了3个月,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尽量减少指挥机构和保障人员。在经费使用上,严格预算、严格把关,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比如信息通讯设备、办公用品等尽量不新采购。在受阅装备上,全部使用现役的武器装备,不为阅兵专项购置装备。在资源配置上,对场地、装备、经费、物资、油料、器材等各类资源,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调配,提高有限资源的保障效益。

四是本次阅兵全面反映出我军吃苦耐劳与科学训练的精神风貌。与1999年、2009年的阅兵任务相比,此次受阅部队的训练时间比较短,但合练的效果却是“好于同期,高于预期”。这次阅兵安排了3个月集中训练,相比前两次阅兵,时间大大压缩。但为了保证训练质量和参阅水平,受阅训练着重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培养组训人才。名师才能出高徒。一开始,受阅部队就突出教练员组训能力培训,从1月中旬开始,对徒步参阅方队的教练员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其次注重跟进指导。基础训练阶段,方队都是在各自驻地训练,受阅部队采取了网络指导、巡回指导、驻点指导相结合的方法跟踪指导。比如,利用远程视频图像系统,把视频终端引接到异地训练场,实时掌握各方队训练动态,还专门从三军仪仗队抽调25名骨干派到各方队驻点教学。再有坚持科学组训。集中训练阶段,重点抓好“三功”(踢腿功、摆腿功、站立功)、“三线”(横线、纵线、斜线)、“六齐”(帽线齐、颌线齐、胸线齐、臂线齐、脚线齐、枪线齐)等方面的训练,一招一式严抠细训,一步一动精雕细刻,力求走百步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此外持续激发练兵动力。受阅部队紧密联系今年阅兵的背景和主题,充分挖掘11支英模部队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组织官兵学习抗战历史、讲抗战故事、学唱抗战歌曲。参阅官兵表现出昂扬的练兵热情,三伏天那么热,训练强度那么大,没有一个打“退堂鼓”的。

五是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分列式体现纪念活动的国际性。来自五大洲的17个国家军队方队或代表队,参加胜利日阅兵分列式。这是我国首次邀请外军参加阅兵。白俄罗斯、古巴、埃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蒙古国、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等11国派方队参阅,每个方队参阅人数为75人左右。阿富汗、柬埔寨、斐济、老挝、瓦努阿图、委内瑞拉等6国派代表队参阅,每个代表队参阅人数为7人左右。身着不同制式军服的外军参阅方队或代表队,精神抖擞、士气高昂,以本国的阅兵姿态通过天安门广场,充分体现了各国军队的传统和军人的良好形象。

六是本次阅兵首次按作战体系编排装备方队,体现信息化战争的联合性特点和我军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能力。此次阅兵共有27个装备方队,按照作战体系要求编组,包括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等模块,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四总部直属部队联合编成,展示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充分展示我军建设的新发展、新成就、新面貌。10个空中梯队,包括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海军舰载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直升机梯队,涵盖了我军现有先进作战和保障机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