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十二五”时期打分93.1分

发布时间: 2015-08-26 14:47: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琳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胡鞍钢 十三五 十一五 十五 十二五 见智 生态文明 经济总量

中国网讯 (记者王琳)8月20日,中国网智库中国举办《见智》首场主题演讲,邀请到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目标及愿景,畅谈他对于“十三五”的理解。《见智》主题演讲活动旨在邀请国内领先智库,结合当下时势,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摄影/杨公振

胡鞍钢首先对“十二五”做了一个评估。他表示“十二五”时期既是充满风险挑战、极不寻常的时期,又是成就卓越的时期。当时全球背景极其复杂,经济增长低迷,全球贸易处于低位增长甚至是负增长,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外部变化对中国产生巨大影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的“五位一体”建设,包括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再上一个大台阶。

宏观经济层面,实现稳中求进,中国作为经济巨轮实现行稳致远。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去年已经达到10万亿美元,人均GDP达到7千多美元,意味着进入到中上等收入阶段,也意味着下一个目标就是迈向高收入;扩大内需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消费需求,“十五”计划、“十一五”规划都希望扩大,但都没有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大规模加速,无论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还是农村公路,发电情况等等。胡鞍钢举例说,全世界现在还有10亿无电人口,印度还有25%的人口,大约是3亿人,没有用上电,而中国今年将消灭25万最后的无电人口,从发电量以及无电人口的比例可以看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进程,因为它本身是现代化最重要的因素。

胡鞍钢同时介绍了他的评估视角,针对“十二五”提出24个指标,实有指标29个,通过这些指标进行打分,最后打分是93.1分。“十五”60多分将将及格,“十一五”达到87分,从英文的角度来看,就是B+了,到这次就变成了A-了,从60多分到87分再到90多分,说明政府及各方面的学习成就明显提高,因此五年规划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实践的过程,又是总结经验的过程。过去四年完成的情况如何,会为实现“十三五”起一些决定性的作用,因为它的台阶可以进一步提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