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分大型公立医院可行吗?

发布时间: 2015-04-07 09:29:20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王卡拉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公立医院 虹吸现象 医院进行 医院规模 纲要 规划纲要 大型设备 社区医院

  廖新波(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

  于明德(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

  朱恒鹏(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3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安排了5年内医疗资源配置的原则。其中,试点“拆分单体规模过大公立医院”的表述引发业界关注。此次国家卫计委发布的《规划纲要》执行力度究竟有多大?能否控制公立医院不断扩张的发展规模?本报邀请三位医药卫生界专家,一起探讨这个涉及公立医院改革中的热点问题。

《纲要》怎么说

选择部分医院进行拆分试点

《纲要》指出,公立医院改革还不到位,普遍存在追求床位规模、竞相购置大型设备、忽视医院内部机制建设等粗放式发展问题,部分公立医院单体规模过大,挤压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会办医院的发展空间,影响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体效率的提升。

《纲要》提出,要根据常住人口规模合理配置公立医院床位规模,重在控制床位的过快增长。每千常住人口公立医院床位数超过3.3张的,原则上不再扩大公立医院规模。省办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床位数一般以1000张左右为宜,原则上不超过1500张。新增床位后达到或超过1500张床以上公立医院,其床位增加须报国家卫生计生委备案(中医类医院同时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备案)。

对于单体规模过大的医院,将选择部分医院进行拆分试点,公立医院资源过剩的地区,要优化结构和布局,从实际出发,根据需要积极稳妥地将部分公立医院转为康复、老年护理等接续性医疗机构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超出规模标准的医院,要采取综合措施,逐步压缩床位,并选择部分单体规模过大的国家卫生计生委预算管理医院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