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超越盖茨成为世上最富有的人?

发布时间: 2015-03-30 15:27:40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任明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马斯克 比尔·盖茨 无人驾驶 微软 创新的空间 特斯拉 早餐会 IBM

本报海南博鳌3月29日电 (记者任明超)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特斯拉汽车公司CEO马斯克第一次坐在一起对话,在今天早上的博鳌早餐会上,共同讨论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此次对话缘于马斯克和比尔·盖茨的特意邀请,他们希望由李彦宏担任对话主持人,之前,他们在不同的场合分别有过交流,但三人对话还是第一次。李彦宏接受比尔·盖茨、马斯克邀请,担任早餐会的主持人后,在百度上征集到500多个问题。李彦宏说,有一个非常有雄心的年轻人,希望能够超越比尔·盖茨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因此他想知道需要有什么样具体的资质?比尔·盖茨会给提他什么建议?

“一个人并不需要如此有雄心才能成功,只要去做,一切就会慢慢就位。”比尔·盖茨回忆起自己的青年时代,“当时我并没有想要超越IBM,但是我在设想超越一代人的好技术和好想法。”他说,现代社会总是有创新的空间,今天创新的空间在扩大,创新的速度在提高。

马斯克最早做电动汽车时被人讽刺为“傻子中的傻子”,但他认为只要有10%的成功率就会去做。“我不怕失败,甚至可以预期到失败。成功建立在失败坟墓的基础上。”现在,马斯克做的那些疯狂的事情均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创立了世界上第一家私人宇航公司,创立了革命性的特斯拉汽车公司,他的一些做法正在加速推进人类文明进程。

当比尔·盖茨被问到“一百年后你是希望人们把你称为微软的创始人,还是希望人们把你当做慈善家”时,比尔·盖茨表示:“大家能记住我就已经很高兴了。”他强调,经济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私营公司,二三十年之后,大多数增长都将来自私营公司,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建立一个公司,并且作出巨大的贡献。

马斯克正如他自己所言,不问不答。他不太喜欢闲聊,而是喜欢读书。马斯克说:“我觉得读书比谈话好,有时间跟人家闲聊还不如读读书。我在大学的时候就很爱读书。但是在大学的时候,我基本上不读教科书,读的都是其他方面的书。”

谈及未来,三位科技巨头的话题聚焦在了无人驾驶技术。马斯克认为,两三年之后,无人驾驶技术可以成型,五年之后就可能量产,但无人驾驶车成为主流还需要很长时间。“现在公路上有20亿辆车,汽车工业的产能是每年1亿辆,转型需要很长时间;而且,还要有政府的法规、监管来保证无人驾驶车足够安全,这同样需要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