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祥琬:“新型城镇化”要走低碳道路

发布时间: 2015-03-20 11:06:5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杜祥琬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新常态 创新 发展 低碳 碳峰值 节能 新型城镇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针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问题阐述了个人观点。杜祥琬院士认为,“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要按照规律发展经济,把经济和环境有机结合,实现良性循环这样一个新的思路,新的目标,这样一个高度的概括。

杜祥琬提出,“十三五”期间影响能源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城镇化。城镇化要增加能源的消耗。能源的需求增加用什么来满足?他建议用分布式低碳能源来满足,甚至是移动式的低碳能源。主要能源类型包括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还有工业余热利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工业废物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既是一个非常好的增长点,也是一个新兴产业。如果能够因地制宜的利用好我国农村地区的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基础条件,结合新城城镇化下的能源消费特征,创新能源利用方式,将有利于引导城镇化进程向低碳发展路径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