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机动车限行措施并非“APCE蓝”再现的良策

发布时间: 2015-03-15 18:06: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王毅 复合污染 征收拥堵 雾霾 环境监管 解决交通 环境问题 一带一路 总量控制 环境治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方青)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环境问题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对于如何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促进环保政策与经济发展政策深度融合等相关话题,全国人大常委、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代表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去年“APCE蓝”时,北京市环保局称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对“APCE蓝”有四成贡献,而彼时实行的限行措施只是一个行政手段,那么机动车限行措施是否应立法规范呢?王毅表示,当涉及到公民的权利减损,或者义务的增加时,必须要有上位法律、法规的依据,就是说地方立法不应该减损公民的基本权利,或增加他的义务。法律要确定基本的底线,要保护个人的公共财产,保护公民基本权利选择。目前出现了很多公共的问题,包括拥堵、污染限制,政策应该给大家更多的选择,而不是限制,可以通过行政方式,也可以通过经济的方式,让老百姓自己去选择。比如说可以采取增加征收拥堵费,提高停车费等办法来解决,而不是靠行政。由于单双号限行,北京很多家庭都买两辆车,最后解决不了问题。如果单双号限行继续实施,买车还会再增长。这种结果意味着单双号限行的政策不是一个好的政策,对于政策的评估,不能看短期的效果,要看长期的效果。

王毅进一步表示,目前全世界所有大型城市,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得从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城市发展基本模式是什么,城市发展要解决交通问题必须是什么,要让交通或者公交导向的城市发展成为模式;

第二,要给公共交通以更多公共权力,与更多的路权,要把公共交通变成一个便捷、安全、便宜的一条畅通血管,可以开私家车去挤剩下的空间,但是要把公共空间留足了,包括地铁;

第三,车辆怎么来解决,要变成低排放的车,以后要变成零排放的车,电动汽车,将来甚至是诸如燃料电池汽车。要更多地去考虑油品质量问题。

第一方面是最重要的,目前的北京没有给公共交通足够的空间,虽然这两年地铁可能发展很快,但可以看到大量的公交道还是有私家车在运行,需要考虑严格执法来解决。

最后落实到具体细节时,比如说所有的管理措施,如交通信号灯,交通划线的规定是不是科学。所有事情都需要做到非常精细去测算,比如要有交通灯,那么交通灯的种类的是什么,它跟交通划线怎么能更好地配合在一起,都是要基于证据的,而不是基于拍脑袋。如果可以看到所有的地方,这样的话如果交通设施不合理就造成更多的怠速,更多的拥堵,所以问题的解决,需要自上层到中层到下层,这几个层次共同来推进,才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城市的交通,但是怎么能更好地控制,则是一个全世界的难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