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舆评:李克强吹响“四个全面”集结号

发布时间: 2015-03-06 10:43:2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马强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李克强 农民工讨薪 城镇就业困难人员 政府工作报告 全面推进 干货 两会 承诺 四个全面 从严治党

实在、直截的语言,背后是思路的清晰与态度的务实。全是“干货”的政府工作报告,定能让政府工作更加深得民心,让政府形象更加光彩生辉,让务实作风赢得更多的掌声与喝彩。

作者:马强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了详细生动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约18000字的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回顾了2014年工作,又为我们呈现了2015年新的政府工作路线图。报告进一步强调了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并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措施,使得“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更加具体、更加清晰。

为“干货”型政府工作报告点赞

5日上午,与李克强总理在电视镜头中的报告语速同步,互联网上奔涌着对总理第二份成绩单的摘引与讨论。

人民日报,“总理报告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新华网“40组数字与你息息相关”、人民网“50个数字帮你读懂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新闻周刊 “总理工作报告中的九组热词”、央视新闻“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说得最多!”详实的解读引发热议。

面对这份成绩单和承诺书,微博微信间多有加油鼓劲之声。尤其是那些涉及治理雾霾、责任清单、有权不能任性、权力寻租的宣言,代表委员频频点赞。

陈思思委员,第一时间在微博上畅谈感受。“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指出:管好政府的人,服务好十三亿人。一方面提出紧盯自己:政府有权不可任性,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一方面提出勤政为人民:新常态下要有新状态,坚持主动作为。”刘丽代表直言,相信我们的国家相信我们的党,未来会更好,农民工讨薪写进了全国的政府报告中,兄弟姐妹们加油。雷军代表称,总理的报告讲到鼓励科技创新、全民创业,应该点赞。郭广昌委员认为,本届政府很不容易,两年干了5.6年的事情,由衷的认同。马化腾代表坦诚,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的概念,对全社会、全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振奋。

此外,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干货”“新提法”“承诺”“亮点”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络热词”。网友为纪念抗战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史无前例点赞,为建设书香社会提升民族素养点赞,为创客写入报告点赞。

针对一些媒体热衷统计总理报告掌声的作法,一些专家表示担忧。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曹林认为,面对总理报告,媒体应节制“数掌声”嗜好,过分强调掌声,过分热衷于“数掌声”,会弱化了这种监督氛围,冲淡了审议的主题。

说明:网友抽样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新浪微博总计1101个

1、为总理漂亮的成绩单喝彩 26%

网友“水云间”:数据反映工作实绩,各项任务都超额完成,都关乎民生,切切实实让老百姓感受到发展的成果! 为各项指标超额完成点赞!

网友“南海卫士”:为总理去年承诺说到做到点赞,为总理今年甩开膀子再上台阶加油!

2、网友期盼更多惠民政策精准落实 28%

网友“西西鹿懂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把关注点放在和民生紧密相关的话题上,听了让人感觉心里暖洋洋。期待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总理的话,老百姓今年能够切实感受变化得到实惠。

网友“扬起帆兮去远航”:一张张奋斗的蓝图,汇聚成中华复兴,民族昌盛的宏图。有大智,下大力,促落实,方能成就治国伟业。

3、改革呼声网民深受鼓舞 15%

网友“桃花多朵”:听到改革的声音,看到改革的措施,梦到美好的明天!

网友“gzl1232”:进入万众瞩目的“两会时间”,改革再次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听政府工作报告,总有一些字句让人温暖。温暖来自政府工作报告所体现的情怀与责任。也总有一些字句让人振奋,振奋源于期待。

4、为务实节俭两会点赞 11%

网友“莺歌燕舞”:节俭才符合中国国情,希望这种作风,坚持下去,发扬光大,节约每一个铜板,早日实现中国梦!

网友“刘矿”:一方面是注重节俭节约办会,另一方面在会议的务实高效上下功夫。会议文件、简报、提案、大会发言等力求文字精练、重点突出、观点鲜明、言之有物,侧重反映意见和建议。鼓励!

5、报告强调“教育、就业”的重要性,网民称给力 20%

网友“多伦县发布”:孩子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扩大教育资源覆盖面,让更多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这样的政策很给力!

网友“湳宫亦落3029”:加大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真正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使人民过上好日子!

深化改革构建经济“新常态”

作为两会的重头戏,总理工作报告历来是媒体报道的焦点。一些主流媒体报道立意深远,且有备而来。

中国政府网前日推出的《全球关注李克强工作汇报:简政放权万众创新》,就是一场预热。在这篇被各大门户同步推荐在首页、并获多家都市报转载的文章中,刻画了李克强在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加剧之际表现出的“政策定力和“自我加压”。品读这篇文章,作者似乎再用一种独特的视角告诉我们,“少谈成绩多谈问题”便是李克强总理务实为民的最大主张。而当日的政府报告全文约18000余字,谈成绩只用了不到20个数字就是最好的印证。难怪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称赞李克强是一个有强烈的改革意识,有平民的作风,有实干的精神,有日益进取的风格的领导人。

人民日报则赶在大会开幕前发布社论,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文章指出,“四个全面”为早日实现中国梦擘画出清晰路线图。协调推进这一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用独特、不可替代。此番言论也被舆论认为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时期政治再升华。

和体制内媒体关注两会“宏大叙事“不同,商业门户网站更加“轻松活泼”。腾讯独家策划“超级推销员”盘点一年来,李克强总理出访轨迹、为民解忧的点点滴滴。新浪新闻策划的“强哥KPI”图解政府工作报告,图文并茂别具一格。搜狐则通过“专论”聚焦总理“政府自我革命”,文章称,在中国语境里,革命一词,兹事体大。所以,当总理报告再一次呼吁“政府自我革命”时,我们当懂得,唯有自我革命才有法治,唯有法治才有希望!

外媒媒体将关注重点投向了经济增速放缓,称7%的增长目标反映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体现了中国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决心。持此态度的外媒有美联社、韩联社等。此外,路透社、美国《商业时报》等媒体关注中国环境治理以及发展清洁能源的问题,报道援引李克强总理的话称,中国政府将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严厉查处违法违规排污等行为,这些违规者须付出沉重代价。

舆情点评:

在这场长达1小时40分的报告中,李克强的“潮”与“酷”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用“异军突起”形容互联网金融,用“快速成长”评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线上线下互动”、“互联网+”这些最前沿的概念统统被他信手拈来用以表述自己的施政主张。这种既接地气又新潮的表述在互联网上赢得了普遍赞誉。

正如媒体评论的那样,总理对改革发展大事的举重若轻,背后是战略自信。实在、直截的语言,背后是思路的清晰与态度的务实。全是“干货”的政府工作报告,定能让政府工作更加深得民心,让政府形象更加光彩生辉,让务实作风赢得更多的掌声与喝彩。

诚然我们应该为总理的亲民务实点赞,但我们更应该携起手来,为已经到来的2015甚至更远的将来构筑坚强的“人民长城”,为总理的施政汇聚源源不断的动力,注入鲜活的改革血液,扫清一切藩篱,为总理的改革布局凝聚民心,让总理不在困难中独自神伤,确保改革的顶层设计精准落实,尽早惠及人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