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改伟:深化改革要在“全面”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 2015-03-06 10:42: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田改伟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改革 全面 深化改革 改革攻坚 改革实践 全面性 政府工作报告 从严治党 四个全面 两会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深化改革的全面性,在改革的细化上下了更大的功夫。恰逢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大背景,使得“全面”有了新的内涵。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正确把握“全面”的内涵。

作者:田改伟

——学习李克强总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

田改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室主任、副研究员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春天的“两会”无疑也是中国上下共商国是、表达诉求、谋划新的发展蓝图的政治季节。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作的政府报告,无疑是这个政治季节最惹人注目的亮色之一。

一、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特点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特点,就是突出了深化改革的全面性,在改革的细化上下了更大的功夫。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报告与去年相比,“改革”一词在报告中出现的次数更多。初步统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比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了10多次。既肯定了过去一年“向改革要动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活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改革的重头戏”、“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等对改革实践的总结,又提出了新的一年要“狠抓改革攻坚”,并且提出了把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主要领域。可以说,“改革”依然会成为2015年政府工作的主基调。

二是报告与去年相比,改革的内容更加全面、具体、细化。报告的第三部分提出了“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的17个主要领域,涉及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政府权力、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国企发展、文教卫生、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方面,而报告的其它部分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方面也都有具体的改革举措,强调了新的一年要在“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改革的全面性特征非常明显。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改革的全面性,既是对我国社会改革发展脉络和节奏的深刻把握,也体现了经过去年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我们对如何推进改革的全面深化有了更为丰富的经验。

二、深化改革在“全面”上下功夫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

深化改革要在“全面”上下功夫,这是由当前中国社会发展的特点决定的。

我国改革开放已经有了36年丰富而生动的实践,既有成功的喜悦,又有过困惑与徘徊,付出的艰辛与努力世所罕见、取得的成就世所罕有。经过30多年的改革,与以前的改革相比,当前的改革呈现出明显的新的阶段性特征:

首先就是我国的发展到了全局性、整体性、系统性要求越来越突出。改革靠“一招鲜”的时代已经过去,只在一两个领域改革、靠几个举措的改革已经很难有作为,带来的红利明显衰减。改革已经到了只有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全面性才能出效益的时期。社会本身就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方面的失误可能就会拖累全局。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统筹思考,细致布置,体现了改革的全局性、系统性、整体性思维。

其次是人们在对经济发展的速度期待不减的情况下,更看中社会发展的质量。尽管当前发展依然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但人们对发展的质量有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对生活的环境质量、食品安全、公共服务、民生改善等有了更多新的要求,单纯GDP提高已经不能满足人们要求,反映社会进步。能否反映民众的新期待、满足民众的新要求是新的一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

再次是对市场经济和政府作用的发挥有了更高要求。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中究竟是否能发挥基础性作用,政府在市场经济中如何更好发挥宏观调控作用,政府干预市场的边界在哪里等,都是全面深化改革遇到的新问题。这次报告中提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很引人注目,说明政府有勇气改革自身,值得人们点赞。

三、深化改革要全面,须正确把握“全面”的内涵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恰逢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大背景,使得“全面”有了新的内涵。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正确把握“全面”的内涵。

一是要正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与其它三个全面的关系。“四个全面”作为中央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布局,相互之间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不是一个相互排斥、互不干涉的领域。“四个全面”犹如覆盖社会的四大网络,为今后我国社会的发展奠定了基本的目标、方向和基调。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注重改革本身是否注重了全面性、整体性、系统性,也要时刻用其他三个“全面”来衡量,改革是否有利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否有利于全面依法治国、是否有利于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要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与重点推进改革之间、改革的战略布局与策略的重点突破之间的关系。全面深化改革有着战略性、全局性的特征,但并不是意味着社会各方面的改革都要同时推进,所有问题都要同时解决或一次性解决。中国的改革很大程度上依然是由问题倒逼的,改革的具体举措必然有一个轻重缓急的问题。只有处理好这个关系,我们才能既不对改革有不切实际的过高期望,又不悲观失望,而是扎扎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使改革成为社会进步的坚实动力。

三是要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地位与改革的实际效果之间的关系,不能为改革而改革,为全面而全面。改革说到底是为了促进我国社会进步。而改革产生的效果也不局限于一个领域、一个地区,往往会辐射到其它领域、其它地区,因此,我们要对改革有敬畏之心,要充分考虑改革的综合效益,在思考改革带来的后果时也要有“全面性”的思维,摒弃单一角度、单一标准来衡量改革政策的出台的和成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