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宁:实现工业化之后,腐败情况会得到缓解

发布时间: 2015-03-06 10:41:0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房宁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腐败问题 腐败分子 腐败现象 两会 腐败行为 中国正在说 反腐倡廉 反腐败斗争 政府工作报告 领导机关

房宁用“上不封顶,下不保底”来评价反腐。很多的高官甚至是退休之后,对其犯罪行为也会进行追究和严肃处理,中国的反腐败运动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力度在进行着,这是一个事实。

作者:房宁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了详细生动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的一大看点就是:“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对腐败行为,无论出现在领导机关,还是发生在群众身边,都必须严加惩治。”

在过去一年里老百姓关注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反腐败,中国网“两会”特别节目《中国正在说》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评价反腐成果,他认为过去一年我们国家的反腐倡廉取得了空前的进展和变化,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不仅是中国人自己关注,世界各国也很关注,全世界都很关注中国这场反腐败运动,也掀起了一次中国反腐败的高潮。

用“上不封顶,下不保底”来评价反腐

房宁用“上不封顶,下不保底”来评价反腐。很多的高官甚至是退休之后,对其以前有过的犯罪行为等问题也会进行追究和严肃处理,中国的反腐败运动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力度在进行着,这是一个事实,也是一个总的评价。

从政治学角度讲,腐败高发期具有一定的规律。房宁教授介绍,处在工业化时期的社会都要经历一个腐败的高发期,这是全世界的规律,没有一个国家不是如此。我国现在正在处于工业化的关键时期,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已经初步实现了工业化,而中西部地区正在进入工业化,并会在未来二三十年内迎来一个高潮。我国曾提出了两个百年目标,因此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也就是到本世纪中叶时,我国会基本上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在此之前,在实现目标的阶段里,从世界规律和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我国都会处于一个腐败的高发期,到工业化发展结束后,我国的腐败情况会得到自然的缓解。

对比现今各国凡是比较清廉的国家,大多都处于工业化的后期,就是所谓的工业化国家、现代化国家,正是因为这些国家工业化发展已经进行到了一定阶段,所以这些国家的腐败问题都得到了缓解。因此尽管我国在现阶段下了很大的力度,或者说是不遗余力的在推进反腐倡廉,但是腐败问题依然会继续存在,甚至会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存在,所以我国现在要做的实际上是遏制腐败高发这一现象。

将来腐败可能会在形式上更加隐蔽和复杂

房宁教授认为,一方面我们要为反腐败斗争中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鼓舞和振奋;另外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央所说的腐败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问题。腐败的问题依然会存在,尽管我国采取如此大的力度。同时,将来腐败可能会在形式上变的更加的隐蔽和复杂,反腐败斗争也会因此变得更加的艰巨和艰难。

在实现工业化之后,腐败情况会得到缓解,房宁认为从各国经验来看,一方面客观上导致腐败的因素会降低,另一方面主观上我国的各种法律、制度会越来越健全,因此腐败的情况会逐渐减少。

人民权利意识增加使得社会对腐败的容忍度下降

我国之所以会选择这样一个时间点来发起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反腐败行动,房宁分析说,一个方面我国现在正处于一个腐败的高发期,腐败问题比较严重,甚至超过了我们原来社会的一般想象,很多人都没有预料到我国的腐败现象竟然如此严重和普遍。

另一方面,因为我国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的权利意识、民主意识不断增加,所以人们更加关注社会,关注公平,这就使得社会对腐败的容忍度也在不断下降,也就是说人们希望能有一个更加公平和清廉的社会、政府。所以这两方面主客观的原因导致了我国必须在反腐问题上有所作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