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安:报告解读 适应经济新常态要有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15-03-06 10:29:4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长安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报告 循环周期理论 经济工作 新亚欧大陆桥 经济增速 经济社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 新突破 新思路 新问题

当前政府最重要的任务依然是发展和改革,而经济工作也依然是政府工作的中心环节。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也只有在发展中解决,在改革中突破。

作者:李长安

李长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给出了全面而且务实的回答,提出了诸多具有创新性的新思路。在这份约18000字的报告当中,无论是对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总结,还是对今年政府工作的部署,都紧紧围绕着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将政府的执政理念贯穿其中。

根据统计,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高频词前三位的是:发展134次、改革86次、经济85次。这就表明,当前政府最重要的任务依然是发展和改革,而经济工作也依然是政府工作的中心环节。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也只有在发展中解决,在改革中突破。目前,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国民经济规模和结构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过,国内外的历史经验都表明,高速增长是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的,一定会有自身内在的调整需求。只有经过调整,找到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才能够再次实现经济的更快更好地发展,这也是经济循环周期理论的基本原理,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从《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可以看出,为了尽快适应经济新常态,政府就必须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三双”治理理念的提出,无疑是政府管理模式的一大创新。基于此,在经济增长速度的设定上,今年的GDP增长率预计为7%,比去年的7.5%目标下调了0.5个百分点,这实际上就确认了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速的合理区间不是过去的8%以上的增速,而已经下移到以7%为轴心的上下可以波动的合理区间。与经济增速的目标设定在7%左右相适应,进出口增长的目标为6%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而在反映就业情况的失业率指标设定上,今年的城镇登记失业率预计为4.5%以内,比去年的4.6%的目标还低0.1个百分点,这就对就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实现报告中提出的总体目标,在实现路径和保障措施上就必须有新的思维,以解决和应对新常态下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和新困难。这主要包括:

首先,努力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报告》强调,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必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又是谋划“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必须以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做好“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其次,简政放权是深化改革的“抓手”。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大政府职能改革的力度,扩大简政放权的范围。《报告》中提出,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约束政府权力的有效措施就是尽快制定和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权力清单”是将政府有权进行审批和管理的事项全部列明放到一个公开的清单上,让社会了解和监督,一目了然。依据权力清单政府审批事项也要建立负面清单,除审批清单中公开的事项外,各部门不得擅自新设行政审批事项,逐步实现政府审批管理“负面清单”化,做到清单之外的事项,均由社会主体依法自行决定。《报告》中要求,要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这意味着权力清单制度将首先在省一级单位开始实行。与此同时,大幅缩减政府核准投资项目范围,下放核准权限;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都要放开;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下放一批基本公共服务收费定价权。在社会普遍关注的政府预算公开的问题上,《报告》也明确提出,、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门预决算都要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再次,稳增长、调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报告》提出,稳增长和调结构相辅相成。我们既要全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又要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但经济结构调整的话题由来已久,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依然比较缓慢。因此,如何在政策思路上有所创新就显得格外重要。此次《报告》提出,要鼓励大众消费,控制“三公”消费。这就非常明确第划分了不同消费群体的类别,需要采取不同的措施,使得政策的指向性更加清晰和明确。在投资需求方面,也提出了鼓励的是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更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区域经济合作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报告》中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可以预想,这些区域合作的战略构想一旦实施并取得实质成效,那么对扩大中国对外开放领域、刺激国内外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最后,创新必须成为经济新常态的典型特征,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法宝。《报告》指出,新的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因此,必须突出创新驱动的作用,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报告》有多处笔墨论述了创新的着力点和鼓励创新的方式方法,比如“创新和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创新金融监管”、“促进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发展”、“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等等。《报告》认为,只有把亿万人民的聪明才智调动起来,就一定能够迎来万众创新的浪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