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看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说点啥

发布时间: 2015-03-05 15:25:3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盘古智库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智库 两会 控煤 环境执法 存量资金 港人治港 高度自治 盘古 经济增速

GDP增速7.4是这些年经济增速的最低,但在全世界经济增速来讲是依然最好。纵向来讲,客观看到,虽然下行,但在世界增速中间依然风景这边独好。

作者:盘古智库

——观点中国与盘古智库合作推出“两会”系列解读之一

易鹏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指导委员会委员

一、尽管而言,GDP增速7.4是这些年经济增速的最低,但在全世界经济增速来讲是依然最好。纵向来讲,客观看到,虽然下行,但在世界增速中间依然风景这边独好。

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51.2%,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46.9%提高到48.2% ,能耗下降4.8%,中国经济结构质量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宏观来看,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在下降,按时结构在优化,质量在提高。

三、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这为未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将会大力推动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树立了一种样板,提供了一种典型案例。如果未来能够把“第三方评价机制”与智库研究、调研和评价相结合,将会更有利于政府的具体施政。

四、“为官不作为”是去年一些公务员工作中表现出来的问题,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表明2015年“治懒政”将会成为一种推动深化改革和政策落实的重要工作抓手。

五、1、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是7%左右,表明中国经济已经达到了一个经济发展质量和速度向平衡的均衡点。2、这个7%的增速目标,必须是有足够就业支撑的7%,说明政府对就业的重视高于对增速的重视,就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3、发展目标持续下调,说明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十分巨大,力求危中寻机。

六、CPI的控制目标是3%,但是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其实没必要太过担心通胀的问题,反而是要担心通缩问题。所以在未来应该设置一个CPI实时监控制度,要加强对CPI的区间控制,特别要考虑对下限的控制,谨慎防止出现通缩。

七、政府在新时期要有更的使用社会和市场的力量推动经济发展能力,要更多的用“放杠杆”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要善于使用各种基金、财政补贴等方式促进、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八、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道至简,有权不能任性。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第一要进一步削减政府的权利,让他从根本上没法任性。第二,要通过各种制度加强对权利的监督,让他有权不能任性,不敢任性!双管齐下,方可把这个理念落实。

九、进一步开放是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尤其是对于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目前东北地区经济下行,说明其开放程度度不够导致了思想思维视野不够宽阔。我们有必要用信息化、国际化和市场化的手段倒逼区域开放,促进要素流动,促进思想解放,这样才能切实推进深化改革,恢复东北、西北经济的内在活力。

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加强宽带中国建设力度,推动电子商务等各种新型业态的发展。这其间还有巨大的投资空间和市场空间,宽带中国的投资将会是投资的热点,电子商务还在各种业态中继续深化。

十一、重大工程依然是当前稳增长的重要抓手。这些工程主要体现在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公路建设,内河航道的疏浚,水利工程以及棚户区改造等。这种多箭齐发稳增长,在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时,也能切实为中国经济发展夯实基础的方式,是最务实的一种做法。

十二、政府对于房地产业的态度在发生微妙变化,提出用稳定房产稳需求、稳经济,用支持促进代替了调控,表明稳增长的背景下,房地产业还在中国经济中发挥支柱产业的作用。但房地产是否能回稳,还要看老百姓购买意愿和能力。总体来看2015年的房地产业形势,还是平稳前行,真正进入白银时代。

十三、本次提出的控制人口城市范围与以前有所不同。此次提出的是控制超大城市人口规模,这个超大城市是指城区常驻人口1000万以上。这个新变化,给那些城区常驻人口1000万以下,但是又有一定规模的特大型城市,如长沙、郑州、西安等城市一些新机会。

十四、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必然是当前中国经济突破的重要抓手。创新创业的主体不仅仅是年轻人,而是全体中国人。特别是一些有专业能力和社会经验的人,如老师、科技工作者、有意愿创业的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等等,都有可能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

十五、节能环保的相关事项用了这么长的篇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来讲,意义不言而喻。我只能说,想发财,积极进入节能环保产业吧!

十六、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智库的作用。各种类型的智库要积极加强自身建设,要能给各级政府提供高水平的建议,尤其是提出知行合一,经世致用,能够切实落地的政策建议。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