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最热话题

发布时间: 2015-03-04 15:09:26  |  来源: 云南日报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两会 代表委员 全国人大代表 小康社会 改革 反腐

201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化之年。“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已经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最热的话题。

建小康

需要更多优秀带头人

云南如何走出一条跨越发展的路子?如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代表委员纷纷建言。

杨明代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广大农村要加快发展、全面小康,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发展规划,并需要一大批优秀的村干部把这些规划和政策落到实处。农村实施规划、建设项目、培育产业都需要一定时间,而现行的村委会组织法规定村干部任期为三年,造成一些村干部存在“一年上、二年干、三年等着换”思想,有的追求短期利益,缺乏长远打算;另一方面,现在农村工作对村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建议村干部任期,设立一定的任职资格,优化村干部队伍,培养一批更优秀的小康路上带头人。

李友祥委员:近年来,国家和云南省对怒江州实施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扶贫攻坚行动,怒江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怒江的贫困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贫困,而是整体性、素质性的贫困;怒江的发展也不仅是一个区域经济发展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民族问题,是关系傈僳、独龙、怒、普米等少数民族在全面小康道路上不掉队的问题。建议对怒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建设给予重点支持,采取特殊的政策措施,统一规划、先行先试,基本解决怒江基础设施、公益事业、民生改善等领域主要困难和问题,确保怒江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促改革

真正体现全面和深化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审视,改革既是驱动力,也是凝聚力;既是方法路径,也是精神内核。代表委员们提出,云南要以坚定果敢的行动、百折不回的信念、攻坚克难的勇气加快推进改革,不断增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

范华平代表: 全面深化改革要真正体现全面和深化。改革成败与否,取决于能否有效约束权力,给市场和社会更大的发展空间。过去一年,曲靖市在“管”与“放”中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全市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工商注册方式在注册资本、办公场所、证照审批等方面都进行了改革,仅工商注册方面的改革,就带动民营企业增长了31%。实践证明,改革确实释放了发展的活力。下一步,曲靖市还将继续推进相关审批权限的清理工作,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焦家良委员:中央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通过简政放权,简化行政审批和权力下放,解决了企业的信心问题。作为企业家,我们希望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减少政府干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应以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突破高端技术,培育高端产品,打造高端品牌,提升产业发展的品质。

抓法治

让大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尊重法律、厉行法治,是必须把握好的施政之要。

李嵘委员:十八大提出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差,是更新更高的要求,也是更实更重的任务。建设法治政府,要消除强权执法、趋利执法、选择执法、形式执法、随意执法、钓鱼执法等问题,通过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依法规范各级政府之间、政府部门之间的职能、权限,从根本上防止不作为、乱作为,不担事、不干事的懒政现象,确保一切行政活动在法律的规范和制约下进行。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人大、政协的监督,使人大、政协的政治监督和民主监督真正深入到政府决策、行政、执法等关键环节。

单良鸿代表:长期以来,基层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现象比较普遍,相信通过全面依法治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来办事,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大家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这一现象会逐步得到解决。尤其要注重通过司法公开这一手段来普法,创新普法方式,在农村地区要以以案说法等多种群众容易接受的形式来普及法律知识。就司法改革来说,法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要尽快出台具体实施细则,确定相关标准、配套措施等;提高法官、法官助理等法律工作者待遇,引进、留住高级人才,培养一支高素质队伍。

严治党

形成不敢腐不能腐氛围

“打铁还需自身硬”,“四个全面”把从严治党上升到总体战略的高度,得到了代表委员一致赞同。

梁晓丹委员: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出台八项规定,坚持不懈反“四风”,筑牢制度的笼子,“老虎”、“苍蝇”一起打,发出了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政治风气、社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深得党心民心,写下了党的建设新篇章。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长期以来,廉政制度在执行中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没有真正落实到位的问题。要狠抓制度执行,用好查处、问责等一系列有效手段,加强典型案例的宣传,真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氛围。

李松泉代表:近两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大家切实增强了党员意识,树立宗旨意识。去年10月,我们乡党委班子举行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使我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这样的形式以后也应该继续坚持下去。今年,我省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各级党员干部应该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