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工商总局都应守土有责

发布时间: 2015-01-29 14:04:5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燕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电商 监管部门 淘宝网 问题管理

1月28日下午,就国家工商总局发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一事,淘宝网发表声明承认,对假货的打击,淘宝做了大量工作但远远还不够好,将会继续完善技术、团队、流程与机制,继续虚心听取各方意见,提升打假水平。同时表示,针对刘红亮司长在监管过程中的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的行为,对淘宝以及对中国电子商务从业者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投诉。

淘宝和国家工商总局一来二往互相回击甚是好看。部分公众认为,一个企业敢于公开和官方部门谈监管程序问题,值得鼓呼。其实这只是一方面,工商总局也没有一棍子打死淘宝,而是以主动信息公开的方式,详细指出了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涉嫌违法违规经营的五大问题,并提出阿里傲慢自我陶醉的问题。抛开假货问题不谈,市场主体和监管部门之间此番“文明互动”,也算是开了个好头。当然,事情不会就这么结束,接下来双方还会采取什么行动,且行且看才好评说。

不否认,工商总局的采样、抽检程序等,确实如1月27日下午,淘宝网官微所发布的一封名为《一个80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刘红亮司长:您违规了,别吹黑哨!》公开信所言,存在问题。于此,淘宝抓住这一点回击合情合理,也是对监管部门的一种监督。而同时,淘宝存在假货的问题,也不会因为采样、抽检程序有问题就可以大事化小。此方面,淘宝也没有回避,其声明很好地表明了淘宝勇于承担责任的态度。

观其言更要看其行,淘宝平台存在售假的行为确实很严重。当然,这不仅仅是淘宝的责任,也不仅仅是淘宝才存在。正如淘宝声明所言,我们(淘宝)根本不能凭借一己之力去真正解决线上线下共生的假货问题,还需要有更多的执法部门与我们一起,从根子上拔掉众多制假的毒瘤。鄙人对中国电商假货问题曾发表过评论认为,作为合法经营的企业,无论是商场、专卖店还是电商平台,都有责任不卖假货。作为一名消费者,从个人体验来看,淘宝平台上的假货确实较多,当初为了发展,任由野蛮生长,淘宝确实有很大责任。

过去,中国的电商平台也承认有责任,却也总喜欢说自己只是一个平台,主要是供货商或者网店提供和销售了假货——这个说法,不够负责任。企业就该有企业的责任,把责任推给别人,那就不是负责任的企业。这样的企业,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别的零售商都会消费者所唾弃,得不到社会的支持,更不利于进一步国际化,得到资本市场的长期认同。而且,长期售假,一旦证据确凿,或许还会给这些电商企业带来不少官司。

事实上,中国电商企业从一出生就伴随着假货横行的问题。在发展初期问题不明显,但一旦企业进入成熟阶段,特别是伴随着企业的做大做强,很多不规范的地方,包括知假售假问题,就不可避免让其头痛。淘宝今天之所以和工商总局杠上,就是因为过去对假货的问题管理失范。而今阿里作为全球极具影响力的电商在美国上市,树大招风,任何一点事情都备受关注。从这个角度而言,淘宝也好,中国其他电商也好,都应该对自己的过去作检讨;并从今开始,真的如声明所言努力重视假货问题。

中国的互联网有其封闭和保护国内电商的一面,因此,中国才有机会涌现出这么多的本土电商平台。这个先发优势,无论电商企业还是监管部门都应该珍惜。电商企业和监管部门该做的就是,各司其职、守土有责,把自己责任范畴内的事情干好,一起让假货比重过高的问题,不再困扰中国电商行业。(稿件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