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应成县委书记标准像

发布时间: 2015-01-29 14:03: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飞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四有 县委书记 领导干部 从严治党 县官

据媒体报道,1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在看望高德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时,也再次强调要“认真践行‘四有’要求”。

与省部级、厅局级官员相比,县委书记只是一个小小的“芝麻官”。然县委书记虽然官职不大,却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其作风如何不仅会影响到民众的切身利益,甚至还将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根基。而今对于“如何做好县委书记”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给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答案,真不啻于为县委书记们画出了“标准像”。

“心中有党”,也称得上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毕竟县委书记的政治立场是否坚定直接关系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其必须握好政治“方向盘”。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没有对党的忠诚,就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这就告诫着主政一方的县委书记们,要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遵守《党章》,经受得起风浪考验。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习总书记“心中有民”就解决了县委书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问题。因为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已经决定了其必须把人民放在心里、把百姓当作亲人,一切工作都要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谋实利,把人民群众的期待变成自己的行动,把人民群众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作为“一线总指挥”的县委书记也应做到“心中有责”。毕竟主政一方就要对辖区民众有个交代,而不能只想着当官不想干事,只想着揽权不想担责,只想着出彩不想出力。在当前经济新常态语境下,县委书记更应尽职尽责敢于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切实履行好富一方群众、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和义务。

“心中有戒”,更应成为县委书记的为官之本。在当前中国政治生态下,县委书记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有着绝对权威。而一旦权力失去监督就会滋生腐败,这就倒逼着县委书记们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守纪律、讲规矩、有戒惧,常念“紧箍咒”、严守“高压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守住自己应有的情操和底线。

其实,不只是“县官”,每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做到“四有”,因为这已是对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焦裕禄、高德荣等时代楷模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精气神,传递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也倒逼着广大党员干部以其为镜,认真践行“四有”要求,做到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新的贡献。(稿件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