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180亿美元大单背后的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 2014-12-19 10:55:13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储信艳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哈 哈萨克斯坦 大单 跨界河流 丝绸之路

当地时间15日清晨,李克强和马西莫夫共进早餐,饭桌上,双方围绕“中哈产能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了初步共识。

14日下午,李克强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出席签字仪式,共同签署中哈总理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见证双方边境合作、矿产开发、本币互换、核能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哈合作由能源进口扩大至产能输出,中方冀“撬动”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参与“丝路经济带”建设

近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创造了一个名词“李计划”,意即中哈产能合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哈萨克斯坦领导人会晤时,主动提出参与建设该国不久前制定的“光明大道”经济计划,随后又与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在早餐桌上初步达成中哈产能合作框架协议,价值180亿美元。“李计划”是什么计划?180亿美元大单包括哪些内容?又隐藏着什么样的国家战略?

【由来】

李克强提议共建“光明大道”计划

14日下午5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如约来到哈萨克斯坦总统府三层金厅。哈萨克斯坦是今年李克强外访收官之旅的第一站。

李克强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会谈,从原定交互传译一小时,变成同声传译一个半小时。

据知情人士透露,会谈的开端是“常规套路”,哈方希望向中方出口能源和农产品。此时,李克强不失时机地提出:我们为什么不在“光明大道”上合作?

李克强的话引起了纳扎尔巴耶夫的兴趣。

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经济计划由纳扎尔巴耶夫在11月宣布,核心是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在2015年完成霍尔果斯口岸经济特区基础设施第一期工程。

有评论称,李克强从哈萨克斯坦的经济计划中发现了中哈间最大的互补、最大的契合点,成功将中国富余的优质产能和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的缺口结合起来。

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介绍说,今年国际石油价格下跌,主要靠油气支撑的哈萨克斯坦经济受到了影响。“光明大道”提出了经济转型计划,突破口在交通领域。

15日早上,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请李克强总理吃早餐。在饭桌上,双方围绕“中哈产能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了初步共识——一份价值180亿美元的大单。

纳扎尔巴耶夫将中哈产能合作命名为“李计划”。据悉,项目的大部分资金由哈萨克斯坦和国际组织筹集,其余的小部分由中国贷款。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