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没有时间庆贺

发布时间: 2014-11-20 14:41:4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晓岸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国 APEC 大外交格局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亚太地区

作者:晓岸

举世瞩目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会议周及相伴举行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议圆满结束了,接待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和中国领导人紧随其后的两个重要出访---习近平主席赴澳大利亚出席20国集团(G20)峰会并访澳、李克强总理赴缅出席东亚峰会并访缅也宣告成功。

发生在11月的这一系列密集外交行动在双、多边不同舞台上凸显了中国与日俱增的规划力、感召力、行动力、领导力,以厚重的“习氏风格”将2014年中国与世界的互动推向最高潮,在中国和平发展、和平崛起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外界将此评价为“中国在外交闪击中获得优势”。

细思这一系列外交行动的成就,有四点最为突出。

一是完善了中国的大外交格局,推进了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亚太互联互通建设,确立了面向太平洋、背倚亚欧大陆的地缘两栖战略优势。

二是实化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理念,强化了中俄、中欧伙伴合作,构筑起更加均衡、稳定的大国关系架构。

三是设定了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路线图,推进了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和中美信息技术协定谈判,实质性结束了与韩国、澳大利亚的双边自贸谈判,奠定了中国作为全球贸易自由化和价值链建设旗手的地位。

四是在坚持主权原则不可侵犯的前提下缓和了与日本、菲律宾的紧张关系,进一步明确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将海上争端解决模式基本固定在和平轨道上,遏制住了一些国家利用中美摩擦加剧而恣意挑事的动向。

之所以能在两周之内实现如此大规模的外交成果呈现,是长时间主动谋划、积极酝酿、逐步积累、寻求升级的结果,充分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谋篇布局意识、主场外交意识、首脑外交意识、传承发展意识、和平合作意识。

对韩、澳自贸协定和对美信息技术协定谈判直接涉及农业、畜牧、信产等敏感领域的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过去部门利益压倒国家利益的现象突出,现在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各路谈判同时取得决定性、突破性进展,反映了中央外交决策权威与统辖能力的提升。

当习近平结束访澳时,北京上空的“APEC蓝”刚刚被雾霾代替。如他在“水立方”晚宴上所说的,怎样延续这种蓝色使之成为一种常态是他心头牵挂之事。同样,也是更具战略意义的,如何延续过去两周的外交进取,把加速积聚的势能转换为和平发展战略完成决定性一跃的动力,也是他心头牵挂之事。

中国没有时间庆贺,而是要尽速投入到巩固成果、扩大优势的努力当中。必须看到,前路绝不平坦,峰会的热闹和成果的集中呈现过后往往紧跟更大的挑战和更艰巨的任务。

奥巴马政府固然不会允许与中国摩擦矛盾的升级、失控牵制住他的政府处理伊拉克、巴以关系、乌克兰问题的精力从而在剩余任期内失分,但也不会放弃在实施“亚太再平衡”的过程中继续加强对华防范、竞争、遏制的一手。奥巴马和他的继任者不大可能全面兑现美国欢迎中国和平、繁荣崛起并且绝无意遏制、围堵中国的承诺。美日澳在布里斯班举行三边首脑会议、美军提出“防卫创新倡议”已能说明问题。中美关系将继续在既合作又竞争、既对话又摩擦的轨道上滑行,并没有系牢安全带。

日本经济已重回衰退,安倍晋三在经济刺激政治失效的情况下赌上自己的政治生命,宣布提前进行议会选举。他的政府否认在中日“四点共识”中作出让步,坚称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如得以继续执政,安倍势将加紧推进政治右倾和防卫解套,中日关系不排除波澜再起。

中国以大周边、大亚太地区为重点的自贸战略仍面临美国领导下的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谈判的强有力竞争和阻击,奥巴马在北京宣布各成员将加紧解决剩余问题。中国如不能高效、顺畅解决有关双边自贸谈判最后阶段遗留问题,不能对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形成倒逼,不能实质性引领东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CEPEA)谈判,就不能破除TPP后发制人的隐患。

世界处在不稳定的复苏进程中,交到中国手中的2016年G20峰会主办权及此前、后各一年的协办权是一份比亚太经合还重的全球责任,无论在议题设置还成成果设计方面,其难度和专业化要求都大于APEC北京会议周,对中国和世界调整变革的影响更为深远。而中国要想在G20中行使更大发言权,也必须继续有效发挥全球经济增长主发动机的作用。

西方对中国法治、人权状况和处理香港问题方式的怀疑和偏见从未消散,人权问题正在重新升级为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在国际上面临的一大主要压力。

菲律宾会否真正收敛在海上的挑衅态度令人生疑,阿基诺三世对华强硬与缓和的动力都来自国内政治的需要和盟邦美国的利益。中国缓解南海紧张局势的根本之道是稳步推进南海海上合作和行为准则磋商,这在某种程度上比确定“双轨思路”还困难。

随着乌克兰东部局势重陷紧张和布里斯班峰会期间的极不愉快交锋,美俄、欧俄关系再度杀气腾腾。相比乌克兰动荡本身,美俄彻底摊牌带给中国的战略震荡将会严重得多。全世界可以拒绝在中美之间作选择,却未必能够避免在美俄之间站队。一个摆到中国面前的现实问题是,“适度超脱”还能保持多久,“新丝路”建设能摆脱地缘政治阴影吗?

缅甸在迎接首位美国总统到访的同时盛情接待中国总理,吴登盛一面向美国保证改革一面向中国承诺合作。中国的“胞波”邻国即将走入变革的前夜,处理中缅关系的旧思维需要体现新方式。

过去两周,中国以密集的外交行动完成了一次新语境下的华丽亮相,迈出了从全球规则、国际议程被动接受者成长为主动制订者的又一步,掌握了非常难得的新势头。中国将会发现,翻过一座山头,前面还有更高更险的山峰,身上的行囊也更重。必须重审周边局势、重启外交议程、重设时间规划、重整执行细节,尽快迈出谋势维势的扎实新步伐。(内容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