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爱”王思聪?

发布时间: 2014-09-29 09:32:31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敬一山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王思聪 老公 代驾 段子 国民老公 绿箭侠 吊丝

王思聪(资料图)

一个毫不掩饰“反正都不如我有钱”的富二代,偏长得一副邻家“小鲜肉”模样,在关注话题上还跟吊丝们打成一片,且还不越底线,这样的王思聪能不火吗?

“万达公子”“老公”“国民老公”王思聪,这几天又有了新绰号:“绿箭侠”。

27日凌晨,王思聪发微博,称因汽车后备厢有箭具被上海警方带走。就在“老婆团”在他微博下脑补现场,段子手竞相创作的时候,他已删掉对警方的抗议,调到“自嘲模式”,一边感叹警察蜀黍夜查敬业,一边自嘲“从小被惯坏,太矫情”,还回应网友说自己是“绿箭侠”,最后以皆大欢喜的“全民段子”收场——“学挖掘机到底哪家强?”

“挖掘机哪家强”和“王思聪到底有几个老婆”,大概可并列中国互联网上最神秘的问题之列。王思聪的每条微博下面,都有一片“老公”的呼喊。不谙网事的正人君子,要是看到他的微博留言,估计会吐血几升而亡。

王思聪为啥这么火,原因很多。一个毫不掩饰“反正都不如我有钱”的富二代,本来就容易和外界发生戏剧性冲突。偏偏这个长得一副邻家“小鲜肉”模样的家伙,在网上很高调,在关注话题上完全和吊丝们打成一片。对吊丝们来说,网上靠得这么近,能放过调戏机会?脱口而出的“老公”,不过是种网络“求搭讪”的方式。

当然,调戏“全民老公”的狂欢背后,也可以找到些高大上的理由。外国学者巴赫金曾提出狂欢理论:狂欢是种反抗霸权的身体的快感体验,以对抗道德、规训和社会控制。它建构了一个“在官方世界之外的第二个世界与第二种生活”,是一个没有地位差别或森严等级的“颠倒的世界”。

这段牛X的话,可以这样理解:当吊丝们每天挤地铁吃泡面,或刚挨完霸道总裁的训,情绪总会想找个宣泄口。但调戏周遭姑娘,易被人肉;和霸道总裁谈人生理想,易被扣薪水。感谢上帝,“国民老公”出现了。他钱多人精,现实地位属金字塔顶端,没事都“招恨”,现在居然混迹网络,不时还来几个段子,深深刺激了吊丝们的挑战欲,钱比不过你,段子还整不过你吗?

所以,这是个各取所需的网络游戏。不过参与游戏者争喊“老公”称呼,也是看人的。如果小王是个混不吝的纨绔子弟,干点骄奢淫逸、醉驾吸毒的事,调侃他时少不了毒舌,但现在整体还是戏谑成分多。这大概是因小王不那么令人讨厌,他从不越底线(至少目前没发现),现实中喝酒了还找代驾,批完警察还给对方找个台阶下。

说到底,一个可以调侃精英的社会,终究还是有趣的。在有些地方,民众恶搞政要精英已成一种风尚,奥巴马的刘海、默克尔的“兔耳朵”就是例证。调戏与恶搞,需要相对平等的环境,也是一种深度互动的游戏。王思聪这么红,大概是因能和大家玩这游戏的精英还太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