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反腐风暴正在向全球席卷

发布时间: 2014-09-26 16:43: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观点中国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中国 反腐 全球 猎狐2014 外媒

有关中国政府请新西兰合作调查外逃官员曹鉴燎的报道,引发境外媒体对中纪委代号“猎狐2014”行动的关注。外媒集中对我反腐举措延伸至海外的现象展开分析评论:

大量腐败官员逃往西方国家 英国《金融时报》9月17日报道:在中国反腐运动日益扩大之际,数百名胆怯的官员及其同伙逃离中国。这一案件以及其他数百宗类似案件为新西兰和英国等自由民主国家带来了巨大挑战,尤其是在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增长之际。就新西兰而言,与中国经济关系的重要性至少让一些人主张,在解决非法资金流出中国和逃犯的问题上要加强与北京的合作。但新西兰公众依然对加强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心有疑虑。

香港《南华早报》9月17日报道:7月宣布的“猎狐”行动寻求缉捕带着非法资产逃往海外的腐败官员。分析人士强调,亚洲和非洲是经济逃犯通常的目的地,而那些未与中国签署引渡条约的国家也非常受欢迎。公安部官员廖进荣认为,“美国已经成为中国外逃者的头号目的地”,150多名“裸官”在那里逍遥法外。

寻求超越边界的域外执法权 英国《金融时报》9月16日报道:最近两年席卷中国各地的反腐败运动正向全球延伸。北京正请求西方民主国家政府协助缉拿外逃的官员。中国已对落户新西兰的资产和个人展开调查,凸显其经济和政治影响力不断上升。常驻北京的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外交官们表示,他们都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对这一行动给予协助。

澳门《市民日报》9月17日报道:随着中央政府的反腐和追逃力度不断加大,毋庸置疑,外逃官员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中纪委发出明确信号,“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依联合国公约寻求国际合作 香港《南华早报》9月17日报道:也许最令中国政府头疼的不是几乎不可能引渡经济逃犯,而是美国对这些逃犯的欢迎姿态。投资签证项目规定,投资资产不能是“通过非法手段直接或间接获取”,并且“投资资金不能是借款”,尽管政府如何明确判断这些条件还存在争议。中国官员与美国司法机构显然需要开展更多合作,来缉捕那些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财富的经济逃犯。北京应通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进一步寻求美欧国家的合作,该公约要求签字的140个国家和地区在反腐败斗争中开展合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