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打击恐怖主义行为要和人权保障结合起来

发布时间: 2014-09-18 15:16: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艳玲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人权保障 人权理事会 反恐 打击恐怖主义 新疆大学法学院

中国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张艳玲)9月17日下午,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进行分组讨论。会上,各方面的人权专家就“反恐与人权保障”展开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反恐要与人权保障结合起来。

恐怖主义给人类造成的恐慌感很长时间难以消除,严重侵犯了民众的“免于恐惧地生活的权力。“新疆现在还有恐怖分子吗?去新疆旅游还安全吗?”来北京参加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的新疆大学法学院教授古丽阿扎提 吐尔逊被问到的问题最多的就是这些问题,让她哭笑不得。

针对这些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古丽阿扎提 吐尔逊在今日的分组讨论会上郑重承诺:新疆现在很安全,可以放心去新疆旅游。

古丽阿扎提 吐尔逊说 “不能将恐怖组织与宗教、民族挂钩。其实,新疆99%的维吾尔族群众是遵纪守法的。”

沙特人权理事会委员奥斯曼·艾哈迈德对此观点表示赞同,他也认为,恐怖组织与宗教无必然联系。“有些人一提恐怖组织就与伊斯兰教联系起来,这是极其错误的。”恐怖组织危害巨大,给世界人民的安全造成很大威胁。他建议成立一个国际组织,专门研究恐怖主义的特点、趋势、动态等,各国在这个组织的领导下实行信息共享,相互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行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打击恐怖主义行为时一定要和人权保障结合起来。不能像美国政府那样滥用国家权力侵犯公民权利。9·11事件以后,美国政府签署秘密行政命令,授权国家安全局窃听境内美国国民、外国人与海外疑似恐怖分子的电话等,严重侵犯公民的隐私权。

“反恐的确重要,但人权保障更重要。反恐不能超越法律之上,不能因为恐怖案件多了,就可以侵犯公民的人权。”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高级法官刘晓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公正审判、人权保障方面方面取得很大进展,尤其对被告人的辩护权保障及非法证据的排除方面法律都有详尽规定。公正审判、人权保障也同样适用于恐怖犯罪的审理。我国对反恐采取的所有措施均按照刑诉法及其它法律规定执行,反恐就避免了出现侵犯人权事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