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了解西方所不了解的非洲

发布时间: 2014-09-02 08:51: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观点中国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非洲 对非投资 新殖民主义 超级大国 经济学人

原标题:了解西方不了解的非洲

非洲充满诱惑力。在裙带关系比严格遵守法规更重要的文化中,中国人比西方人更能如鱼得水。他们发现,对于勤奋且有紧迫感但在中国被上层关系网拒之门外的人而言,非洲是一个能够提供更多机会的世界。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8月25日发表题为《中国了解西方所不了解的:非洲是我们下一个“超级大国”》的文章:

外界对中国在非战略认知未触及本质 “非洲”不是一个国家,但这样说有助于看到遍及整个大陆的广泛趋势。21世纪将出现一种前所未有的情况:每个大陆都将面临大规模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增长放缓的局面。此外,非洲的政府治理状况在逐渐改善,而且在未来,技术将使非洲能够利用他人成就,跳跃式地实现富裕国家眼中理所当然的富裕生活的很多方面。国家资源还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正如近日《经济学人》杂志中的一篇书评所称,中国有一项非常慎重和雄心勃勃的对非投资战略。“新殖民主义”这种老调未能一针见血地触及问题本质。以下言论同样如此:中国只对非洲的自然资源有兴趣,是为了给本国由制造业驱动的经济增长提供燃料,是为了在战略上分散风险,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非洲能“提供更多机会”促人们前往诚然,中国向非洲进军的主要驱动因素是自然资源。但这仅是一种更广泛现象的催化剂——这种现象的真正驱动力是,太多中国人对腐败和体制感到不满。中国是一个不健康的社会:无情和无效率的教育制度、无处不在的腐败和通胀、令人窒息的污染。不足为奇,每个有能力的人都在奔向出口。

对中国人来说,非洲充满诱惑力。在裙带关系比严格遵守法规更重要的文化中,中国人比西方人更能如鱼得水。他们发现,对于勤奋且有紧迫感但在中国被上层关系网拒之门外的人而言,非洲是一个能够提供更多机会的世界。正是这一社会现象,而不是“新殖民主义”或仅仅地缘政治方面对油田和大豆的争夺,在促使中国人蜂拥前往非洲。其基础是这样一种认识:非洲是未来之所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