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修后的预算法能否纲举目张

发布时间: 2014-09-02 08:53: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谭浩俊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预算法 大修工作 地方债务 三公 宪法

到底有没有效果,还要看执行、看实施。所以,人大应当当仁不让地拿起监督的武器,对政府财政预算进行全方位的监督与审查,切实发挥人大最高权力机关的作用,切实对人民负责。

经过4次审议,预算法终于完成了20年来的首次大修。8月31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预算法的决定。

从第一次审议到最终获得通过,预算法的修订,可谓费尽周折、历尽坎坷。期间,各方围绕利益,展开了激烈的博弈。如金库管理、地方债务、预算审查、预算公开等,都是经过反复的协商、激烈的争论以后才形成共识的。即便如此,那些作出了利益让步的部门或利益集团,也是满心的不开心。

但是,作为经济领域和经济活动中的宪法,或者小宪法,如果不对这些错位的问题加以纠正,要想有效发挥预算法的作用,也是难度相当大的。

现在,大修工作终于完成了,很多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规范和要求。那么,大修后的预算法,能否做到纲举目张,使各方面的工作都上到一个新的水平、新的台阶呢?困扰预算管理工作的刚性不强、执行力不够、违反预算管理的行为不断的问题,是否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呢?预算法能否真正成为经济领域和经济活动的宪法呢,还值得关注。

要知道,对预算法来说,弥补存在的漏洞和缺陷,是必须做出的一项举措,也是减少问题发生必须完成的一项任务。但是,从20年来预算法实施的实际情况来看,最根本的问题还不是法律本身存在多少漏洞或缺陷,而是执行不到位甚至错位的问题。除漏洞和缺陷带来的问题之外,更多的还是执行不到位造成的,是人为因素的结果。

事实上,按照修订前的预算法,很多问题就不应该发生。譬如预算编制,无论是财政还是政府,都应当按照需要进行编制,要能够对应到具体的事项,并在决算时作出准确评价。但是,实际执行结果,却往往相差很大。又如预算追加,也必须是先审查、再使用,可是,实际工作中有几笔追加开支是按照这样做的,几乎所有的追加预算,都是政府用了再经人大审查。再如预算审查,人大在这个问题上,基本没有多大实质性权力,所谓的审查,更多的也是走过场,成了一种摆设。不然,不会出现那么多不合理开支,“三公”经费等也不会始终压不下来。

也正因为如此,大修后的预算法能否真正发挥效应,还要看执行的效果,看能不能真正做到纲举目张,使预算法的每个条文、每项规定,都能在相应的预算环节发挥作用,都能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预算单位、执行者的行为产生约束与监督作用,能够做到将每一笔钱都用到刀刃上,都花在关键处,都不会因为执行不到位而出现问题。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抓好下面几个重要环节的工作。

第一个环节,就是如何制约政府的权力和行为。钱大多是政府花的,政府的行为是否规范,政府在编制、执行预算过程中,能不能不受权力的控制,而受法律的约束,将是最关键的方面。如果预算的编制和执行,都是按照权力大小、权力的要求去做的。那么,预算法的修订就失去了意义。所谓的堵塞漏洞和弥补缺陷,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规范政府行为,让预算完全按照法律的规范编制和执行,就成了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只有将这个环节的工作抓好,只有约束好政府的权力之手,预算的刚性才能得到体现,预算的约束力才能得到发挥。新预算法将地方负债也列入预算控制范围,是非常必要的,这也是近年来地方负债的教训所致。

第二个环节,就是如何规范管理机关和执法机关的行为。这里主要包括财政、税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与预算关系密切的部门。因为,长期以来,这些部门的权力都被无限放大,以至于有了太大的自由裁量权。所以,大修后的预算法要想不再象过去那样沦为摆设,就必须规范管理和执法部门的行为,使其服从于法律,而不是服从于自身的需要。

显然,这也是权力和利益的重新调整,是将权力赶紧笼子、将权利赶上规范运行轨道的重要方面。特别是财政部门,更应当成为预算法执行的带头部门,而不是严以律人、宽以待已。只有这样,预算法执行的随意性才会大在减少。

第三个环节,就是如何有效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这是最关键的方面。因为,政府也好,政府部门也罢,如果能够都在人大的监督之一行使自己的权力,那么,许多不规范的行为就不会发生,也应该不会发生。

问题是,人大对预算的审查,基本都处于被动状态,都处于政府行政权力的支配状态。从预算编制到执行,再到追加预算和决算等,人大走的都是程序,且政府确定的程序,而不是法律程序。如果是法律程序,就必须一笔一笔地将账弄清楚,就应当不会出现随意突破预算、随意追加预算等方面的问题。所以,大修后的预算法,在如何发挥人大的审查监督方面,确实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到底有没有效果,还要看执行、看实施。所以,人大应当当仁不让地拿起监督的武器,对政府财政预算进行全方位的监督与审查,切实发挥人大最高权力机关的作用,切实对人民负责。

总之,大修后的预算法带来了很多期待,这些期待到底带来的是希望还是失望失望,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