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名校”能成为楼市的救命稻草吗?

发布时间: 2014-09-01 13:33:38  |  来源: 红网  |  作者: 郭元鹏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楼市 地震 老校区 安徽省 唯利是图 万言书 教育 学校搬迁

一则“安徽省休宁中学即将搬迁至滨江新区”的消息,在当地引发“地震”,分布在各地的知名校友上周联名上“万言书”力阻学校搬迁,而该校教职工、学生以及部分市民也纷纷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反对迁校计划。就在消息发布的同时,该县新区的房价开始上涨,地块开始火热,一些房产开发商纷纷打出“毗邻名校升值无限”的招牌。(8月31日《华夏时报》)

这所学校缘何要搬迁?当地政府给出了这样的理由:学校陈旧、校区狭窄。对于这一点,学校和当地群众的看法却不同。这是因为有这么几个要素:一是,新学校占地面积是150亩,旧学校占地面积是180亩。二是,规划的新校区和老校区中间只有10分钟的路程。三是,学校并不陈旧,去年刚刚修建了新的教学楼。

基于以上几点,学校和市民得出的结论是:政府之所以要求学校搬入新城区,就是为了拯救楼市。事实上也是这样,这个新区建设了很久了,里面的房子销量一直不理想。而当名校搬迁的消息一发布,这里的房子均价由3400元上升到了3700元,而且还有开发商看到了利好的消息,开始买地开发新的房产。

如果说,政府搬迁学校的目的,是为了教育事业的发展,那当然是很伟大的。但是,逼迫学校搬迁的目的并不纯洁,这无疑就是渺小的。他们看中的就是休宁中学的这块名校的招牌,因为在当地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上这所学校。

这种“傍名校”的开发,在各地都是常见的现象。前段时间就看到过一篇类似的报道,某地很多购买了房产的市民和开发商闹起了矛盾,因为他们在购买房产的时候,看中的就是开发生承诺的“毗邻名校升值无限”,结果说好的名校突然搬到了另外一个小区的附近。开发商似乎也很苦恼:这是政府原来答应的事情咋就中途变卦了呢?这种种迹象都表明,楼价的高低以及房产的销量和有没有名校有着不小的联系。

这才是政府的高明之处,为了多卖地,为了多赚钱,他们可以轻轻松松责令一所学校搬迁,并且可以打着“发展教育事业”的旗号。是的,这样的搬迁确实能拯救楼市,也会逼着大家为了让孩子上名校而去买房。问题是,楼市的走低是因为市场处于饱和状态,即使“傍名校”能获得一时的效果,长远看却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们总不能让名校为了助力房产,而搬来搬去吧?我们能有多少名校去拯救房地产呢?

房产今天的“果”,源于昨天的“因”。我们种下了“唯利是图的因”自然会收获“房产走低的果”。救市的心情再迫切,也不能拿群众的利益闹着玩,而且这种救市行为也是很不科学的。

一个地区的新区开发,仅靠搬迁名校资源来拯救房地产刺激楼市,也只能是螳臂挡车。救市靠自己,靠楼市的理性回归才是正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