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批湖北、湖南贫困县盖豪华办公楼

发布时间: 2014-07-29 09:19:31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张志锋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人民群众 官衙 资本 穷县富衙 人民时评

原标题:“穷县富衙”照鉴了什么(人民时评)

不管穷县还是富县,都理应把钱花到里子上,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最近,湖北来凤县、湖南安仁县的豪华办公楼引起关注。这两个县都是贫困县,而“官衙”都修得富丽堂皇,一时质疑者众。对此,两县都作出回应,道出了各自具体原因。其实,这种“穷县富衙门”现象由来已久,只不过,在落实八项规定、深入转作风的背景下,显得更为触目惊心。

一边吃着财政饭、靠转移支付等维持运转,还有大量民生事业“嗷嗷待哺”,一边又大手笔建起豪华办公楼,人们自然很有意见。建筑没有生命,但能传递感情,更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不少问题。

常看到一些办事群众,在豪华办公楼前找不到北,气喘吁吁地爬上层层台阶,抬眼四望,发现进入一个陌生的“迷宫世界”。有群众说:还没进办公室,心里就先发怵。人们不禁要问:这里到底是服务机关,还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威风官衙?显然,这样的豪华办公楼,无形中就在党政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竖起了一堵墙。

一些地方热衷于建设豪华办公楼,表面上看是讲气派、好面子使然,骨子里却有着自己的“小九九”,冲着的是“银子和位子”。豪华办公楼大多地处市中心,借此炒高地价,抬高房价,即可使土地财政盆满钵溢。有的设在新城,以政府办公楼坐镇,吸引商家、居民进驻,制造人气。把新城造出来,把GDP抬上去,为自己升迁攒“资本”。至于群众办事是否方便,是否符合发展实际,暂且抛到一边。

人们不解的是:既然这么穷,盖楼的钱从哪里来?这当然难不倒一些人。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寅吃卯粮,锅里没米不要紧,不惜举债大兴土木。自己升官拍屁股走人,给后任却留下一屁股债。如此“涂脂抹粉”,不仅透支财力,还会挤占民生资金,留下一堆后遗症。更严重的是,一些人借机寻租,以权谋私。在一些人眼里,工程只有长流水,才有不断伸手的可能,一些地方“大楼建起来,干部倒下去”即是明证。

财政资金有限,如何用到刀刃上?发展诸事待举,怎样分清轻重主次?如果说“穷县富衙”提供了反面案例,那么不少地方的“最美大院”则是令人振奋的答案。从蓝山到龙山,湖南的一座座“最美县委大院”,让人心生暖意。青海农牧区很多县政府办公楼,包括省委、省政府的办公楼都已年过半百。渐渐老去的是一座座机关大院,永远不老的是艰苦奋斗的作风、心系苍生的情怀,有什么比这种作风更有力量?有什么比这种情怀更加动人?

官不修衙,这是古人为官的信条。其中原因很多,有一条很关键:衙门修得太奢华,担心上级看了不舒服,会给人靡费印象影响官声。古人尚且有所忌惮,今天的党员干部应该更加清醒和自觉。尤其是当前,保护环境、改善民生、转型升级等都急需投入,不管穷县还是富县,理应把钱花到里子上,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中央八项规定高悬,国务院三令五申严禁以各种名义建设楼堂馆所,顶风违纪者必然会被动真碰硬。

经济发展了,时代不同了,政府办公楼也不是“越简陋就越高尚”。条件允许的,可以依法依规适度改善。但是,无论如何,政府办公楼是一面镜子,更是民心的一把度量衡,切不可因此而淡漠了对群众的感情,失去了群众的信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