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自住房的弃购率高居不下?

发布时间: 2014-07-25 08:38: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传涛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自住房 调控房价 怪胎 房价调控 央产房

自住房,本质上是一种政策性住房。在商品经济中,推行这样的住房,很可能要以违背市场规律为代价,最终也可能会遭到市场的报复。而且,在“简政放权”的当下,、自住房的尴尬也便更明显了。

作者:王传涛

关于北京的自住房,近日有两则新闻可形成呼应。一则是,近期,受自住房入市等影响,不少楼盘定价都开始向自住房看齐。位于通州的首开香溪郡预计8月开盘,目前报价为20000元/平方米,定价看齐甚至低于自住房,楼盘营销人员表示,在价格有竞争力的条件下,再通过品质取胜。(7月24日《新京报》)

另一则是,自6月下旬以来,北京已有金隅汇星苑、首创悦都汇和金隅汇景苑三个自住房项目陆续完成摇号并公布了摇号结果。然而,与申购时的火爆场面不同,项目摇号后却出现了较高的“弃购率”。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北京市房价持续下滑,使自住房价格优势不再明显。普通二手住宅与自住房相比各方面优势更加凸显,也成为造成自住房高弃购率的重要原因之一。(7月24日《上海证券报》)

看到通州的商品房楼盘价格向周边的自住房价格看齐的消息,不明真相的人或许还可能真得会以为北京市所发明的“自住房”这种新玩艺儿,发挥出了预期的调控效力——控制住了房价,还带动了商品房价格的下跌。但是,硬币的另一面却是,自住房的弃购率也是高居不下。这该如何解释?

客观而论,北京市发明自住型商品房的初衷是善意的。按规定,自住型商品住房的价格将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套型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在理论上讲,这应该是能够拉底周边地区房价的;同时,也可以让一些非京籍居民申请此类住房。如此,也就盘算了经济调控与惠及民生的双重作用。

但是,自住房这个玩艺儿,毕竟是诞生于商品经济之中,尤其是房子又是刚性需求,有些市场规律和公共利益就必须要尊重和照顾。现在看来,主要的问题有以下两个:一是,自住房比周边商品房价格低30%,这就需要在成本中节省30%,可是,地价在那里摆着,基建成本在那里摆着,人力费用在那里摆着,低的30%价格又是从哪里来?显然,最终的结果逃不出“地理位置偏僻”、“户型差”等问题。二是,价格低就会形成“洼地”,就要摇号,要摇号就要一年一年地等、一轮一轮的拖,面对这样可能没有结果的消耗,许多家庭自然是等不起的,于是放弃。

自住房,本质上是一种政策性住房。在商品经济中,推行这样的住房,很可能要以违背市场规律为代价,最终也可能会遭到市场的报复。而且,在“简政放权”的当下,《政府工作报告》都不提调控房价的问题了,自住房的尴尬也便更明显了。不是中央政府不想作为,而是有些市场规律是不容冒犯的;冒犯的结果只能是成为政策的“怪胎”。

自住房,就好比是“回”字多了一种写法。除了多了一个带有噱头意味的政策性住房品种,之于现实的楼市与房价调控,恐怕并不会带来好的作用。而关于房子的种类,房产大鳄任志强说,“光北京就有十七八种,全国得有三十多种。”细细说来,北京的房子,我们能够叫上名的就有以下几种了:房改房、外销商品房、央产房、军产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两限房、自住型商品房等等,而这些房子,都是独立于商品房之外的。

这些房子的名称,代表了某个时代的房产政策,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但之于结果——既没有遏止房价高涨的走势,也没有改变普通人住房难的困境。这就好比,你会写N种字体的书法,可是没有任何一种书法能够拿得出手并卖个好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