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的空难冲击着每个人的神经

发布时间: 2014-07-25 08:37: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田勘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航班 飞行员 飞行时间 坠毁 中央气象局

飞机失事的一个规律,起飞和着陆占总飞行时间的6%,但事故几率却高达68.3%。对飞机失事分析的数据统计还得出另一个规律,飞机失事的人为因素占80.5%。其中机组原因占62%。

作者:张田勘

7月23日晚间,台湾复兴航空GE222航班的一架ATR72客机从高雄飞往澎湖,在澎湖县湖西乡的马公机场降落时发生不明原因的意外,突然紧急迫降,但迫降失败重摔起火。机上共58人,包括54名乘客(4名儿童)及4名机组员,目前确认机上48死10伤,地面5人受伤。ATR72飞机是在第1次降落失败重新升空,盘旋后再度降落失败而坠毁的。就在马航MH370、马航MH17真相的真相还未解开的时刻,一架载116人的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客机在由布基纳法索飞往阿尔及利亚途中,在马里上空失联,随后,一名官员向路透社证实了飞机坠毁的消息。

这一事件再次印证飞机失事的一个规律,起飞和着陆占总飞行时间的6%,但事故几率却高达68.3%。对飞机失事分析的数据统计还得出另一个规律,飞机失事的人为因素占80.5%。其中机组原因占62%,操作程序占15%,维修因素占3.5%。那么,此次台湾ATR72飞机是人为因素居多还是客观因素居多,当然要经过调查才能得出结论。目前披露的信息是,人为因素和客观因素都有。

客观因素包括环境因素、飞机质量因素。这两点在ATR72飞机坠毁中都不容否定。台湾“中央气象局”观测资料显示,西南风与台风麦德姆本身环流合流,受台风影响,澎湖当晚7时前后发生雷雨,最大阵风达8级。显然,ATR72客机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表现为雷暴、降雨和大风。其中最影响航班的是风切变,即风向风速在低空变化,这被称为民航领域“第一杀手”。

另外,在自然因素中也包含澎湖列岛的恶劣气象和凶险的自然环境。澎湖列岛由64个岛屿组成,位与于台湾海峡的中间,地处两大洋流交汇处,加上有海沟,海相十分凶险。自1967年以来47年间,该海域已经发生11起空难,共造成289人死亡或失踪。

此外,飞机因素也不容忽视。ATR72机型核定载客数为72人,是法国与意大利合资的飞机制造商ATR制造的双螺旋桨民航机,台湾复兴航空公司共拥有多架该型飞机,目前该公司正在淘汰旧的ATR72-500型飞机,更换为ATR72-600型,出事的ATR72飞机也在淘汰行列,但尚未来得及淘汰。尽管ATR72-500型飞机可以乘坐72名乘客,但飞机马力相对较小,在遇到复杂气象条件时难以带动和支撑整个飞机,也即小马拉大车,有点力不从心。而且,复兴航空AT2-72客机自1995年以来,已经发生了多起事故。

然而,无论气象条件多么恶劣和飞机状况如何不佳,飞行员对飞机的操控应当是第一位的。台湾民航部门的一位负责人指出,GE222直飞的时候,航班的天气情况符合飞行条件,在该航班降落的时间点前后,远东的031航班17时30分安全降落,基隆的647航班18时57分也安全着陆。而ATR72飞机是于17时43分坠毁的。这说明,需要从该航班找原因。

由于飞机是机头先坠地,因此可以判断飞机因失速造成坠毁。不过,飞机的失速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人为的主观原因。客观原因也可归纳为上述的暴风雨致使架驶员看不到跑道等,主观原因则可能是第一次降落失败,飞行员心情急躁,复飞时动作走形,操纵失误而致飞机重摔起火。当然,这些因素只有等待查验飞机黑匣子之后才有可能获得进一步的真相。

从飞行员的资历和经验来看,飞机坠毁的人为因素比例也相当大。正驾驶李义良今年60岁,飞行时间达22995小时,任复兴航空正驾驶约20年时间。副驾驶江冠兴39岁,飞行时间达2千多小时。李义良是延龄退休,这种情况有利有弊。有利的是,飞行时间长,经验丰富,能够和善于处于复杂情况,而且60岁担任机长并不违规。但是,弊处在于,一旦年龄偏大,人的反应速度也会下降,在危急情况下操控飞机反而无法眼明手快,不能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决定和操控。

同时,最大的人为因素还在于,拥有丰富飞行经验的飞行员可以有另外的选择。因为,机长对ATR72飞机的性能是非常了解的,在恶劣气象条件下,机组不应再次尝试降落,而应选择备降机场降落。因为,一般大型喷气客机对抗侧风的极限是每秒15米左右,当时空难发生时的风力与此差不多,也意味着ATR72飞机难以抵御这种风力。在这种强风下,飞行员几乎无法控制飞机,飞机也很难保持在预定的航向和航道上。

可以看到,GE222航班坠机事故与2010年4月10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夫妇乘坐的专机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附近的军用机场(北方机场)坠毁有相似之处。当时斯摩棱斯克北方机场的天气条件极为恶劣,云层高度100米,能见度仅1000米,而且斯摩棱斯克北方机场缺少必要的导航设备。俄方的空中交管员曾建议波兰的这架飞机掉头飞往明斯克,但飞行员最初对指挥塔发出的不许降落的警告置之不理,随后又因为飞机没有对准跑道而放弃了降落。而当飞机准备爬升时,机翼剐到了树杈,随即坠毁。

至于GE222航班坠毁是人为因素居多还是客观因素居多,还需要此后的调查才能确认。但是,无论哪一种原因,这一惨重损失都值得引以为鉴。

返回顶部